steamshen

团圆意之试炼

今天又会有更新啦哈哈哈,但小剧场只能放周末,下周再见啦~

贵人》 践约》 

》》》》》

试炼

 

张日山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成了佛爷的随从。

初时,府里人只当是主子的一时兴起,存着看好戏的心,但两个月过去了,张日山不仅没有捅漏子,反而越来越顺溜了。现在只要佛爷有事,不论是家里的,还是外头的,必然会带着他去,只要想到这一点,那位大管家的脸都要气歪了,但佛爷的话谁敢质疑?就连张日山自己到现在都还觉得不可思议,他手里捧着一个拜盒,跟在佛爷的车旁往前走,拜盒里除了准备好的昂贵礼物之外,还有一封佛爷亲笔书写的拜贴。

“是什么样的大人物,还需得佛爷您亲自登门拜访?”

张日山接过放进盒子的时候多嘴问了一句,换来佛爷冷冷的一瞥,这是自从他成为佛爷亲随之后头一遭遇到的,唬得他立刻闭上了嘴。张启山从书桌后起身,对着镜子整理好身上的衣着,佛爷偏好稳重的颜色,身上这件琉璃绀色的褂子从料子、手绣到做工都是上乘,,除了他认为的少数几个重要场合,张日山很少见他很少穿,再加上郑重写就的拜帖,想来必定是要去见重要人物了。

“当时见你机灵才让你跟着我办差,别忘了规矩。”

他淡淡地这么说了一句,在张日山心里不轻不重地敲响了一记警钟,自己从来没有被佛爷真正信任过。

想着,他慢慢地皱起了眉。

张启山坐在马车里头,车窗上的帘子已经被卷了起来,他斜靠着窗说道:“仔细看路。”

他才说完,张日山就被路上的石头绊了下脚,幸好他手里的拜盒没摔,他的脸本来就生得白净,立刻涨得通红。

“回头到了你不用跟我进去,替我去另一个地方办件事。”

“喔。”

张日山不多话,只是默默地答应了,张启山挑起眉毛,也不响,路上这会儿人少,安静,只余下马蹄声和车辙滚过的吱嘎声。待又过了一刻钟的工夫,车停在了一座独门独户的院落前,宽敞的桐油大门上,从院墙里探出几丛红梅,十分清静。张日山捧着盒子去敲了门,不一会儿就出来一个管家模样的中年男人应门,他接过拜贴,又看了看外头的马车,车上挂着的青色灯笼上赫然用草书写了一个“张”字。

“列位请少候。”

管家退了回去,片刻工夫后,大门敞开,那管家又出来,亲自来引张启山,态度十分谦谨。佛爷下了马车,对张日山说道:“你跑趟南大街,到乔大爷的铺子里去替我取件东西,他知道是什么,取完直接回家,不必到这儿来候我。”

“嗯。”张日山应了声,转身就走,但听张启山在后头喊:“回来。”

张日山还没来得及发愣,条件反射地移动脚步跑了回来,垂着头站在张启山跟前,他没好气地说:“我话还没说完,你急什么?”

“佛爷教训的是。”

张启山盯着那青年的头顶看了好一会儿,才开口道:“机灵点,去吧。”

张日山没明白他这番举动的意思,但他也没有多问,转身往南大街去了。乔大爷的铺子他是知道的,头一天跟着佛爷办事就是去的他那儿,那会儿那位老板还拿自己打趣来着,但看着人并不坏。张日山其实并不太清楚佛爷外头的都是些什么生意,每年有几个月都会去外地,回沈阳之后在各个铺子里出入,去了也只是一径的喝茶说闲话,但他向来出手阔绰,吃穿用度又讲究,张府的开销着实大,如果不是大买卖,绝对支撑不起来。

“哟,这不是小张爷吗?”

正在思量的时候,就听乔大爷的声音在前头响起,张日山向他请了个日安,被他笑着迎进了铺子里,有个小厮端着一盏茶过来,彼时正有两个相熟的老客人从后面堂屋里走出来,见是张大佛爷身边的小随从,都不由地上前来问好。

“佛爷一向可好?早想去拜访他老人家,一直不得空。”留着一把长髯的苏老爷刚刚从关外回来,看起来好生体面。

“都好,多谢费心。”张日山轻松应对,并不多话,乔大爷打眼瞧着,然后笑说道,“其实佛爷的东西说一声,小的们自会派人送去,何必你小张爷亲自跑一趟。”

“佛爷不想劳烦各位,跑一趟也不值什么。”

“既然如此,偏巧我这儿不得空,那件东西佛爷也不想让太多人过眼,少不得劳烦小张爷亲自去取。”乔大爷对那个小厮说道,“你领小张爷去后头取那件东西,仔细着带路。”

张日山应了,跟在小厮身后转进店铺后头,那是个用两块至今缎子包好的檀木盒子,分量不轻,不过既然佛爷没说,他也不打开看,想来乔大爷不会有差错。谢过小厮,张日山自己抱起盒子出去,但刚走到门口就听外头的人正在说着什么,他下意识地停住了脚步。

“——人都说佛爷是金刚不坏之身,出去倒了几个斗,都是极凶险的,跟着去的,不是他张家的人,不是死就是残。他倒好,一点儿事都没有。”

“死了残了的还算好的,有些个听说都疯了,也不知道见了什么脏东西。”

“哪有什么金光不坏之身,都是道听途说,我倒是听说个传闻,不知是真是假。”

“什么什么?”

张日山见门帘后有闪动,立刻转身躲到一根柱子后头。

“别叫那孩子听见,我听慈恩寺的大师傅说,佛爷是捐过替身的,替他消灾挡祸。”

“咳,我道是什么大新闻呢。”

“你不懂,他干的,是损阴德的凶险事,这替身可不一般呢。听说,替身找的都是活人,合过八字后就带在身边,沾了他的气,以后一旦鬼神寻上门,只让替身去挡。你没见又换了一个?听说上一个抬回家的时候就断气了,被张家用钱堵了嘴才没闹大。”

“原来如此啊,啧啧,可惜了,我看那小哥正的斯文秀气,原来……”

“嘘,别叫人听见了,坏了佛爷的事,我们都吃不了兜着走。”

张日山在那根柱子后头又站了片刻,才走出门,他没说话,仿佛刚才的话一个字都没听见,只是也不愿意再敷衍这些人,道了别匆匆就走。南大街热闹,人来人往,但张日山没什么看野眼的心情,没滋没味地往回走,想他身世漂萍,找他这样的人当替身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况且能当佛爷的替身是件天大的好事,但心里多少有些失落。

“你怎么这会儿才回来?佛爷找你好几回了。”

张日山直到天黑才回到张府,刚进门就听大管家在门口唠叨,他也没搭理他,没精打采地往佛爷书房去,那会儿他正靠在那把太师椅上看信,双腿横搁在桌上,听到动静时他略微放下信纸,瞟了一眼那小跟班。

“我让你不用来候我,你倒好,自己跑出去溜达了?”

张日山只轻轻地把那个盒子放在书桌上,便垂着手站在一旁不出声。张启山见他平日里活泼,今天突然不说话,也觉得奇怪,只当自己早上语气有点凶,吓着他了,便放下信来笑说道:“以后想出去溜达只管和我说,又不是坐牢非要拘着你——”

“佛爷。”

张日山突然开口打断了他的话,他深吸了两口气,抬头盯着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鼓起勇气说道:“我不怕死,佛爷,张之曦是个死过一回的人,十年前要不是有您那句话搁着,我也活不到今天。”

张启山没说话,他放下信,脸色渐渐沉了下来。

“能替佛爷死我不怕,我只求佛爷别把我当外人。”

“停。”

张启山把腿也放了下来,举起一只手阻止他继续往下说,停顿片刻后他揉了揉自己的眉心问道:“是不是乔大爷又说了什么鬼话?”

“不关乔大爷的事,是我……”

“多半又是什么慈恩寺大师傅帮我合八字捐替身的事,是不是?”

张日山点了点头。

“又说我上一个随从给克死了,我出钱堵了他们家里嘴,是不是?”

张启山的手往那张紫檀木的云案上一搁,腕上的那只二响环发出清脆的响声,“你觉得我是那种相信鬼神之说的人?”

“佛爷,我——”

“我张启山是需要别人替我消灾挡祸的人?”他越说脸色越难看,张日山二话没说,立刻跪了下来。

“起来!我又没让你跪!”

张启山敲了两下桌面,“我对你说过要机灵点,你总把我的话当耳旁风。”

张日山被这番话教训的脸又涨得通红,他揉了两下鼻子,怯生生地瞄了眼张启山,见他挂着脸,也不敢多说什么,想着自己一路回来的心境变化,突然觉得可笑起来。

“以后那种鬼话一句都不用听,记住没有?”

“记住了,佛爷,那我就问一句。”

“说。”

“您上一个随从到底去了哪儿?”

张启山挑高了眉,瞅了他好一会儿才泄气地说道:“他搞大了姑娘的肚子,躲不过,只能回村里成亲,因为不是体面事,便求我不要张扬,我想着他到底跟过我几年,于是给了他一笔钱,让他做个小买卖养家糊口。”

张日山由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笑什么?”张启山没好气地说道,“以后再让我听到从你嘴里说出那种胡话,看我怎么收拾你。”

“是,佛爷,记住了。”

张日山说道,但笑声依旧在夜空中飘远。


2016-07-11 /  标签 : 启副老九门 98 8  
评论(8)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