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团愿意之贵人

吧、关于副官,自己增加了一点儿脑洞设定,因为官方似乎有本名(?)出现,所以第一部分拟出的只是脑洞设定的延续,重点是军爷和副官的设定太萌了,当然新铁三角是佛爷、副官加话唠齐八~

》》》》》

贵人

 

要是再让他见着那个脸上戴了俩破圈、满嘴胡说八道的小王八蛋,他一定揍得他连亲娘就不认识。

躲在一辆拉货板车后头的小乞丐正愤愤地往地上吐了口带血的唾沫星子,他身上好不容易攒来的一件芦花棉袄也被扯破了,一团团稀松的芦花从破口里涌了出来,和地上因为车辙碾过而变得脏污不堪的雪泥混在了一起。见追他的人没再跟来,他这才慢慢地沿墙脚跟坐下,手背上被扯下来的一小块皮还吊着,血淋淋地往下滴,疼得钻心窝。这不是第一回被打了,从他开始在这条街面上流浪起,就没少被地头蛇碾过,说是他偷了东西又不存着孝敬的心是坏了规矩,但天晓得他就偷过几个包子,那还是饿极了的时候。他是张家人,从前他爹也是领过兵、入过京城,簇拥着皇帝复辟的,那时节,只要提到他爹的名字,谁不是要敬畏三分,如果不是后来坏了事……他没再往下想,咬紧牙,将那块皮肉扯了下来,小乞丐抱着手,疼得倒在雪地里,好一会儿后才挖起一团还算干净的雪压在伤口上。

“你在这儿呢。”

晕晕乎乎之间,有一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紧随而至的是一股浓厚的肉香,带着足以让他的饥肠辘辘愈发变本加厉的热气,使劲往他的鼻子里钻。小乞丐勉强睁开眼睛,看到那个刚才说要给他卜一卦,并且信誓旦旦告诉他今天会路遇贵人的小王八蛋,这会儿他手里正捧着俩雪白的大包子,热乎乎的香气浓得他几乎睁不开眼。

“你个王八蛋……”小乞丐挣扎着要起身揍他,但身体却重得完全动不了,被粘了雪团的手几乎被冻在了地面上,小算命的赶紧把他的手从雪地里刨出来,他瞄了眼红红白白血呼啦的手背,把包子往怀里一揣,从袍子上扯下布条给他裹上。“我话都没说完你就跑了,这会儿倒来怪我,这遇贵人前有血光之灾,能过得了这小劫方能苦尽甘来……”

“滚蛋!”

小算命的嘿嘿笑了两声,他没走,也没生气,反而把小乞丐从地上扶起来,让他靠墙坐着,然后自己掸干净石阶上的雪,一屁股在他边上坐下。

“吃不吃包子?”小算命的从怀里掏出那两个还热乎乎的雪白大肉包,递了一个到小乞丐的面前。

“不吃!”小乞丐别过头,没好气地说。

“真不吃?”小算命的一边说,一边大口咬下去,肉汁鲜甜的味道扑面而来,他连咬了好几口,塞了一嘴巴的包子肉馅,边嚼边说道:“你们这些个世家子弟啊就是麻烦,都流落街头了还端着,和你那爹几乎一个脾气,‘吾回天无力,尚可独善其身。脑袋在、辫子不掉!真吾大清股肱之臣。’”

这话一出,惊得小乞丐连忙捂住对方的嘴,随即他又嫌弃地把满手的油脂蹭在他的衣襟上,“你怎么知道我的事?你听谁说的?”

“还用听吗?我自个儿算出来的。”小算命得意洋洋地靠着他一歪,又把包子递将过去,“真不要?刚出屉的谢家园三鲜大肉包,好吃着呢,管保比从前你们家的白案子师傅做的都好,我自个儿都舍不得吃。”

小乞丐别着头依旧不说话,老实说,那包子是真的香,从前他母亲在府上调教厨房,也会做面点,但江南地区多是精巧的生面小笼灌汤包,流落到北方之后才见识了真正顶过一个拳头的大肉包,吃下那一个,至少能抗过这一天。他想着,抬起头,雪花又开始洋洋洒洒往下落,不多会儿工夫,天地就被笼在苍茫一片之中。

“……我今儿运气好,手快偷到两个,你要不吃我就自个儿独享了。要我说呀,好死不如赖活……”“谁说我想死了!”

他二话没说,一把夺过小算命手里的包子,猛地塞嘴里,他也不嚼,像发狠了似的全往自己嘴里填,一壁填一壁眼泪就滚了下来。

“好啦,有什么事不能解决的呢?只要能活下来,再说了,今后你还能遇到贵人——”

“你要再提什劳子‘贵人’两个字,我就揍你信不信?”

小乞丐鼓着脸,朝小算命的挥了挥拳头,但那样子实在滑稽,着实没什么威慑力,倒惹得他笑痛肚皮。“我告诉你,你还真别不信,从小到大我就没算错过。”

“你能有多大?”小乞丐斜眼打量他。

“这事儿和年纪可没关系,端看你有没有……”小算命的正摇头晃脑地说着,突然觉得背后一个黑黢黢的人影罩了下来,他回头一瞧,是包子铺那个三大五粗的伙计,他狞笑着拧了两下脖子,把一双比包子还大的拳头按得“喀哒喀哒”响。

“小兔崽子,敢偷我们家的包子,我看你是活的不耐烦了。”

他话音未落,一把拎起了小算命的领子,小乞丐立刻扔下手里的半个包子,扑过去抱住对方大腿不放。

“放开他,你放开他。”

“哎哟,饶命,大哥饶命,我下次不敢啦。”

小算命反手拽着伙计的手,吊在他手臂上来回晃,腿上还缠着一个小孩,摇摇晃晃地走到一座酒楼门口,这里人来人往,惹来一群看热闹的,他们瞧这一大两小纠缠,不时发出笑声。那伙计的脸涨得通红,他恼羞成怒,把小乞丐从腿上拽下来,重重地摔在地上,正撞在从酒楼里出来的客人腿上。

“好大的胆子!敢冲撞我们家少爷。”

小乞丐全身都疼,又被这后来如打雷般的嗓门一震,全身禁不住打颤。这时,有一只温暖的手轻轻落在他的脖子上,那暖意顺着他冰冷的皮肤一点点在他的身上蔓延开来,小乞丐缓缓地抬头看去,只觉得眼前都分明亮了起来。

“你没事吧?”那不动声色,举手投足间也透着矜贵气的少爷将小乞丐搀起来,然后慢条斯理地抬眼看着那还站在原地的包子铺伙计,“一个大老爷们,欺负两个半大孩子?”

“他……他们偷了我铺子里的包子。”

“几个?”

“什,什么?”那伙计似乎是被少年的气势给镇住了,手一松,小算命的赶紧连滚带爬地躲到那位少爷的身后。

“他们偷了你几个包子?”

“才两个而已,不至于要拼命吧。”

少爷挑起眉,瞥了眼在背后探头探脑的小算命得,回头时正好看到小乞丐还在流血的手背,他托起来,把因为冰雪而粘牢在伤口上的布条扯了下来,疼得小乞丐倒抽两口冷气。

“很疼吗?”少爷问。

小乞丐看着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吓得连连摇头。

少爷皱眉,“疼就是疼,我最烦人信口胡说。”

小乞丐不敢再说话,他只是看着那位少爷,那件黑底秀银线云龙团纹的袍子领口敛着厚厚的一圈水貂皮,毛茸茸地拢在他白皙俊朗的脸颊边,在风雪中愈发显得冷峻傲岸。

“你叫什么名字?”少爷问道。

“他叫赖驴。”还没等小乞丐回答,那算命的抢先说道。

“别胡说,我有自己的名字。”小乞丐气呼呼的挺起胸膛,“我不叫赖驴,我叫张之曦。”

小算命的一脸“你真是啥都不懂”的表情连连叹气摇头,倒是那位少爷笑了一下,“你也姓张?”

“男子汉行不改名坐不改姓。”

“你这种少爷懂个屁,贱名好养活。”小算命朝他翻了一个白眼。

“有意思,把包子的钱换算给那个伙计。”那少爷不理会粗鄙的话,对家丁说道,然后他再次回头,看着那个小乞丐道,“你那位朋友说得没错,但我喜欢你这种有骨气的人,这手还是去看看大夫吧,榆林大街上有一间益春堂药房,你去那里报我张启山的名字,没人敢怠慢你。”

说罢,他拂了拂袖子跳上马车,小乞丐跟上前两步,仰头盯着那个背影看。似乎是接收到了目光,张家少爷回头,笑着说道:“十年后你要是还活着,就来找我,给我当副官。”

“一言为定。”

小乞丐用力点了一下头。

》》》》》

关于小副官的脑洞是源自于他也姓张,所以脑补了北洋军阀时期的辫帅张勋,一切都是我在胡说八道而已~

2016-07-09 /  标签 : 启副老九门 76 7  
评论(7)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