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破樊笼【续一】

得到了 @Cynthia菟子 的授权,我来给她的那篇副八文《破樊笼》写点续,就是些小腻子文,总之就是互宠虐狗的续貂狗尾,终极目标是拉灯,以上。

》》》》》

【续一】


 齐桓的诊所是这几年来难得才兴起来的社区私人诊所,作为常驻医生和合伙人之一,齐桓心里觉得还算满意,虽然他成绩优异,且跳级毕业,但在大体制的医院系统里,像他这种没有背景又没有关系的普通医学院学生,考出证之后最起码熬七八年才能开始评职称。况且以他这样懒散又好说话的性格,实在不适合同别人争名夺利,之前同学会的饭局上听如今正在医院里苟延残喘的同学说起,都感叹为了仅有的几个名额也是斗的腥风血雨,一致觉得齐桓当时的决定实在明智。

“齐医生,我要下班了,你什么时候回去?”诊所的小护士换好大衣出来,见齐桓还在办公室里坐着,敲了敲门问。

“我这里还有两个病人的病例要整理一下,你先回去吧。哟,新衣服,还化妆了,要去约会?”齐桓回头,笑眯眯地说,“还是上次那个?”

小护士大大方方地抿嘴笑,然后点了点头,“那我先走了,今天降温,你也早点回去吧。”

“知道了,玩的开心点。”

齐桓正好起身给自己倒一杯热开水,诊所里几乎没有人了,幸好另一个合伙人当时坚持为了给病人带来“家一般的感觉”,诊所的装饰设计舍弃了一律性冷淡风格的高冷,色调偏柔和温暖,一个人加班还不至于觉得瘆人。齐桓在门口站了一会儿,这两天气温下降,他看天气预报,疑心是不是要下雪,下意识地把手伸进口袋握住了手机,但犹豫了一下,看着解锁的界面,到底还是把手机放了回去。他用手拍了拍脸,重新坐回办公桌前,这两个病人的检查结果就目前看下来并不是太好,但他们只是小诊所,没法接收这样的重症患者,根据目前的症状得建议他们去指定的专科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齐桓没有多大的野心,伤风感冒也是病,治好了就不白瞎这门学科,他不介意如今的境地,未必出人头地就是好事,他多少同学人前风光,自己身体差的一塌糊涂,近来老是看到有医生猝死的新闻,齐桓每天三餐准时,不熬夜、不抽烟喝酒,小护士们总是笑他,说他这样的新好男人至今还是单身,也不知道在等谁。

是啊,不知道在等谁。

齐桓将医生意见整整齐齐填妥,把资料都整理好放进各自的文件袋里封好,等明天病人来了再分别和他们谈。把这些都处理完,刚刚过九点,还不算太晚,齐桓伸一个懒腰,脱下白大褂转去洗手间,他隐约听到手机铃声响,仔细听又好像没有,于是自嘲地关上水龙头。擦干手后去衣帽间拿自己的外套,刚走到办公室门口,这回清清楚楚听到音乐声,齐桓立刻从口袋里找出手机,散发着蓝色荧光的屏幕上一张大大的男孩子笑脸,他忍不住也笑起来,按下接听键。

“喂!你刚才怎么不接电话?”

刚接通,那头就传来男孩子急吼吼的声音,齐桓稍微把电话拿开一点,看了眼屏幕,上面有一个未接显示,果然刚才他在厕所没有幻听。

“我刚才去洗手间了。”齐桓等他吼完,才好脾气地说道。

那头迟疑了一下,“你还在诊所里?”

“是啊,可辛苦了,就我一个人在加班。”齐桓坐下来,把电脑关了,边说边收拾桌面,他现在带就一个钥匙包,反正平时除了吃饭也没有多大开销,小护士替他叫外卖多用手机支付,他也直接转账方便。

“那你吃晚饭了没?”男孩子果然被齐桓可怜巴巴的口吻唬住了,把嗓门放轻,小心翼翼地问道。齐桓知道今晚要加班,所以六点多就让护士们帮他带了吃的,这会儿虽然不饿,但是刚才看屋外冷风猎猎,又忽然觉得肚子里有点空落落的,于是说道:“吃了,早吃了,就是这会儿又有点饿了,最好有个人能陪我吃宵夜。”

“吃……吃什么宵夜,你要找谁陪你去吃?”

男孩子果然经不起齐桓一句搁,刚刚低下去的声音又一下子窜高,齐桓抿起嘴无声地笑,听到电话那头似乎有人在喊“张日山你干嘛呢?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张日山立刻道歉,他说了声“等等”,开门出了宿舍,齐桓能听到外头空荡荡的回声,张日山沉默了一会儿,才小声问道:“你还在吗?”

“在呢,我能去哪儿?”

“你……你真的要找人陪你去吃宵夜?找谁呢?解律师吗?”

“他是大忙人,现在又是年关,哪里有时间陪我这样的闲人?”齐桓听到他的声音,不知道为什么就心满意足起来,于是决定不再逗他,关了灯,锁好诊所的大门,然后小跑步钻进自己的车里。“本来有点饿,但这会儿又忽然觉得饱了,想想还是早点回家。”

张日山扑哧一声笑了,“你又没吃东西,怎么一会儿饿,一会儿又饱了?”

“真没瞎说,我家小棉袄给我打电话关心我,和吃了十全大补汤一样,这会儿我手脚都不冷了,脑门直冒热汗呢。”

“唉唉!我都说了,不要老是这样说我,什么小棉袄,我又不是女孩子!”张日山立刻又炸开了毛,抖擞起精神同他较真,“而且我都说了许多遍了,我……我……”他支支吾吾了半天,到底没有说出口,有些话,从前他一头热,说了出来,现在想想自己都觉得害臊。他知道齐医生是好人,对自己很好,但他也知道他对其他所有的病人都很好,这是他性格使然,未必自己就是特别的那一个。

“我什么呀?”

“没什么。”张日山自己想了想,忽然没了兴致。是呀,他想和谁吃饭都是他的自由,自己有什么资格来管,说到底,是自己一厢情愿地缠着医生,也许人家早就烦了,只是因为脾气好才一直这样客气。张日山攥紧手机,说道:“你赶紧回家吧,最近降温了,记得要多穿衣服,我这边还要温习功课,过两天就要考试了,先挂了。”

“等等。”

这回换齐桓叫住他,他没有发动汽车,趴在方向盘上,车里冷飕飕的,齐桓拢紧了大衣的领子,柔声问:“念书累不累?有没有好好吃饭?”

张日山楞了一下,背靠着墙慢慢蹲下来缩成一团,心口里冒出一股股酸涩的疼痛,挂在脖子上的金属因贴牢皮肤而变得温热,是一把钥匙,他把钥匙握紧在手心里,然后小声说道:“不累,和从前比现在轻松多了,老师都夸我进步快。张队长说虽然职高听起来不怎么样,但都是学手艺,实在,不过我要是想,还是可以继续进修的。”

“你想继续读书?”

张日山摇摇头,“我想出来做事,快点赚钱。”

“急什么?既然有这个机会,就多读点书,现在想想还是读书时候开心,我还想重新回去念书呢。”

张日山没有说话,他有个目标藏在心底深处,从前赚钱是他最害怕的事,他知道自己为此要做许多违心的事,可现在这却成了他迫切想要做到的。

齐桓听他不说话,立刻问道:“是不是张启山那个小气鬼不肯给你付学费?我就知道他,铁公鸡一只。”

张日山被逗笑了,“不是,是我自己决定的。不关张队长的事,他对我挺好的。”

“唉,本来是我儿子,硬生生被张启山给撬走了。”齐桓的口吻颇有种自家的小白菜被别家的猪拱了一般的扼腕,急得张日山恼羞成怒,“齐医生!”

“小山,我无意规划你的人生,把你从那个鬼地方救出来就是希望你今后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明白吗?”齐桓收敛起笑,轻轻地对电话那头的男孩子说道,“如果你想继续读书,学费的事不用担心,如果张启山不肯付,我来付。”

“不是的,齐医生,真的是我自己想的,我浪费了好多时间,不想再拖下去了。”

“为什么这么着急?又没有人催你……喔,是不是张启山催你还学费?”

“我想快点长大,想快点赚够钱,然后……”

“然后什么?喂?喂?怎么挂断了?不会生气了吧?”齐桓重拨电话,但是只有“对方已关机”的提示音,他想了想,低头看着联系人头像上的照片,那男孩子一双笑起来弯弯的桃花眼,看得齐桓那颗心“扑通扑通”直跳,他只得把手机丢下,开车回家。之前的事发生后,老解就催促他尽快把原来的房子挂牌卖了,另选一个治安更好的小区定居,新房子面积不大但房型不错,两室一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交房的时候齐桓托张启山把多配的一把钥匙转交给张日山。

“这孩子没有亲人,万一回来也没地儿去,你结了婚,住你那儿肯定不方便,又不好住酒店,不如就住我家,反正我也一个人。”

齐桓的心因某个人的一句话,无故生了根发了芽,不留神就茁壮成长了,如今根扎的太深,要拔出来是再也不可能的了。但他还没想别的,只想补偿这孩子从前缺少的,首先便要给他一个家。

车快到家时手机屏幕亮了,齐桓把车挺稳后拿起来看,是张日山发来的微信。

“刚才手机没电了。”

“猜到了,不用回电话,看完书早点休息吧,我也快到家了。”

齐桓松一口气,把车停稳在车位上,下车前信息又来了。

“恩,我知道了,你也早点休息,每天上班那么辛苦。”

齐桓发了一个窝心的表情,笑了笑,立刻回复了一条。

“什么时候放寒假回家?”

“还有半个月。”

“车票买了吗?没时间的话我帮你买。”

“没事,我室友说了会帮我一起买的。”

“年前我可能会比较忙,你到时候自己回家,地址记得吗?”

“恩,记了,你别担心,我自己能搞定。”

齐桓松一口气,他扯开领带在沙发上坐下,想了想,起身去开另一个房间的灯,他没有使劲布置,免得张日山觉得紧张,一切看起来就像是普通人的房间,只有老解知道,他光挑那些日用品和衣服都不知道比较了多久,看得他都受不了。

“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养了个闺女呢。”老解后来忍不住吐槽他。

“我是打算富养来着,以前缺的,如今都给他补上。”

齐桓没打算隐瞒,他环视一圈,实在觉得满意了才把灯关上,然后去洗漱休息。

 

第二天早晨齐桓神清气爽,他一向生活习惯好,早起给自己做早餐,一遍煮红茶一遍浏览平板电脑,今年是张日山第一次和他一起过年,老实说齐桓自己心里都没底,不知道到底应该带他吃些什么,玩些什么。之前老解和老张都提了让他带着张日山上他们家吃饭,齐桓独身在这个城市生活多年,虽然和他们关系比较近,这点眼色还是有点,如今有张日山陪他一起过年,他忽然连腰杆都直起来。

“不用,我带着我们家小山吃香喝辣的去。”

老解看他那副嘚瑟模样,特别想打击他。

“你又知道人家孩子愿意跟着你这个单身汉一起过年了?老张,你不管管?有人要拐带未成年人。”

张启山惯来严肃,总是不苟言笑,不知为啥在这件事上嘴巴也变得特别的坏,老解一说完他立刻跟着点头,“你们家小山?我怎么记得是我们张家的孩子呢?我爸已经说了,让我带他回去一起过年,老爷子这两天各种张罗,问我孩子都喜欢吃点什么,跟亲孙子回来一样。”

“你们怎么能这样?之前不都说好了吗?”齐桓傻了眼,“要不然过年跟着我,等年初五我带他上你们家去吃馄饨?”

老张老解当然不过是和他开玩笑,齐桓性格温和,少有这样坚持的时候,张日山一出现,他这一辈子像忽然都有了奔头似的。吃早餐的时候他将年夜饭想了想,觉得与其出去吃,还不如在家自己做,打边炉最方便,买多点新鲜的食材,可以一边吃一边守岁,虽然不太健康,不过一年到头就这么一晚上,过完十二点煮芝麻汤圆,这些他都能提前买好。张日山长身体的时候肯定没好好吃饭,虽然身条抽的老高,但还是瘦,送学校前齐桓偷偷塞了一张卡给他,告诉他如果学校伙食不好就自己买点吃的,他本来想拒绝,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又愿意收下来,齐桓预备定期往上头存钱,但显示余额这张卡一直没消费过。

这个孩子始终倔强,如果可以,他是情愿靠自己,也不会想麻烦别人,特别是齐桓。

到诊所刚刚八点半,早班的护士一看到他,奇怪道:“咦?齐医生今天到得好早,不是没有安排早班吗?”

“反正我一个人在家也没事,过来看看。”

这间诊所正处在几个新型社区的中心地段,但周边大型医疗机构却比较少,平时大人小孩有个小病小痛,又不愿意开两个小时的车去医院看的基本都上这间诊所,所以忙起来还真是特别忙。齐桓刚挨着自己的椅子不过十分钟,人便一个接着一个的来,连小护士都忙的来不及喝口水,等他们好容易松口气,看时间已经下午四点了,齐桓连午饭都还没来得及吃,这会儿松下来就觉得胃里空的隐隐作痛。他问过护士,知道暂时没有什么事后,决定去附近便利店买些吃的垫一垫,刚走到门口,前台的护士叫住他。

“齐医生,有你一个快递。”

“快递?我没买东西呀。”

齐桓奇怪,去签收时发现是个超大的纸板箱,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他搬回自己办公室,用刀打开纸箱后整个人都呆住了,里面满满一箱子零食,各种饼干、巧克力、坚果,能量棒,竟然还有水果,送文件进来的小护士都惊呆了,随后笑着说道:“不得了,齐医生你这是准备在这儿长期抗战吗?买这么多吃的。”

“也不知道……”齐桓正摸不着头脑,手机传来提示音,张日山在微信上问了一句,“都收到了吗?我这儿显示签收了。“

“你买的?这么多?让我怎么吃?”齐桓哑然,但随即他笑的嘴都合不拢,那护士看他这副模样,八卦精神立刻冒出了头,“哎呀,是别人送的呀?真好,知道齐医生你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

但齐桓还来不及回复那小护士,张日山的微信又来了。

“你放在办公室里慢慢吃呗,饿的时候可以垫垫,也不知道你爱吃什么,我都买了点。”

小护士看他也不回,一直盯着手机屏幕笑,于是偷偷凑过去问:“男朋友送的?”

齐桓心思这会儿完全不在三次元,胡乱应了一声,只忙着给张日山回消息,小护士神秘地点头微笑,她趁人不注意,偷拍了几张箱子里的零食全貌,然后放下文件,飘飘然离开了办公室。

“我可以自己买,给你的钱是让你给自己买吃的的。”

“你才想不起来,还有,买这些的钱是我自己打工赚的,最好快点吃完,回头我再给你买。我要上课了,下课后再聊。”

齐桓在椅子上慢慢坐下,看着手机一脸傻笑,足足发了十分钟的呆,觉得就算没吃那些巧克力,舌尖上都是甜的。他心里像炸开了烟火般灿烂,如数家珍的把每一个都看过去,万全舍不得吃,拍了照片发给老解。

“瞧见没!我们家小山自己打工赚钱买了孝敬我的!”

他以为老解正忙,或者索性懒得理他,结果他刚摸出一袋水果糖准备吃,解大律师的微信就回过来了。

“看你这副嘚瑟劲,和老来得子似的,早知道了,你们诊所的小护士发了朋友圈,自己看看去吧。”

“这个老解,假正经,加小护士的微信。”齐桓没理会他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刚点开朋友圈,差点把糖呛下去。

“诊所最帅的医生大秀恩爱,果然这年头好男人不是有女朋友就是有男朋友了,只剩下我们这些单身不如狗,蓝瘦,香菇,呜呜呜……”这段话下面,配的真是他满满一箱子的零食照片,再看下面评论,几乎炸锅,这还只是齐桓认识的那部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刚才稀里糊涂那一点头,让自己立刻沦为整间诊所的“名人”。

但看着这些零食,齐桓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了,他把箱子从桌下挪下来时手机再次响起,他扫了眼,是老解发来的。

“色令智昏,美色误国。”

呸。

齐桓哭笑不得的把手机放回口袋。


【未完待续】

2017-01-07 /  标签 : 副八 116 24  
评论(24)
热度(1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