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破樊笼【续三】

我知道 @Cynthia菟子 这只兔已经到家了,快去修好电脑开始填阴阳师坑~

》》》》》

室友走的时候把床铺都收拾起来了,张日山把自己的床让给齐桓睡,自己找了条毛毯爬到上铺开始铺床。

“不冷吗?”齐桓也不忌讳,在寝室里抱着热水袋泡脚,他开了一天的车,这会儿直打哈欠,“要不咱们俩换换?”

“没事,我年轻,火气大。”张日山把室友胡乱卷起来的床铺重新展开铺好,但他加了条自己用的干净床单,等一切都收拾好,他坐在上铺看齐桓,难得见他摘掉眼镜,一双眼睛有点发红,于是小声问:“开一天车累不累?”

“还成,就是最近诊所忙,年前大概饭局多,这两天肠胃炎和酒驾出事的人也特别多,憋了一年了,一个个都豁出去,甩着膀子吃喝。”齐桓往盆里填了点热水,觉得挺舒服,然后向后靠着椅背,校园里一片漆黑,只有少数几间宿舍透出一点灯光,他把窗帘拉上,然后道,“你张爸爸就是这点上叫人佩服,坐到他那个位置,论理不少人巴结,偏偏他不吃这一套,当时他要是开口,C市的重点大学也能破例收你,但他就是不去开那个口。这学校偏是偏了点,但好歹是正经职高,你能学点东西。”

张日山听着齐桓用脚拨弄水声,下意识地也摇晃了两下腿,旋即又停住,刚一抬眼,见齐桓正看自己,他眼睛大,但近视,摘掉眼镜看人时会微微眯起眼睛,颇有些“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你是不是有话要对我说?”

听他这样问,张日山愣了一下,然后笑着问:“你怎么知道?”

“我是谁?哈!”齐桓得意地哼了一声,开始用干毛巾擦脚,他翻下裤管,正要起身去倒水,张日山“噌”地从上铺跳下来,“我来吧,你坐着别动。”

齐桓抱着热水袋跟了出来,喜滋滋地看张日山投毛巾,“哎,要说那么多人急着生孩子,有人孝顺就是好。”

张日山哭笑不得,把盆收好,又去把毛巾晾上,第二天要早起走的,他隔夜得把所有都收拾好。关好门时,齐桓已经窝进被子里,他似乎是怕冷,不肯放开热水袋,张日山看了看被子的厚度,把那件新羽绒服盖在背脚。不知道他是不是从前在福利院照顾春申那些小孩子习惯了,但齐桓十分受用的,他动了动脚,觉得渐渐有热乎气了后才说道:“说吧。”

“什么?”

“你不是有话要对我说吗?”

张日山挠了挠头发,犹豫了一下后才说道:“是关于我毕业后的事。”

“毕业后怎么了?”

“我想去工作。”

“我知道啊,上次我们讨论过这个话题,想工作也很好啊,当然我不介意你啃老,虽然我不是什么知名医生,但积蓄还是有的,你就算告诉我想在家玩两年我都养的起。”

“那怎么行?以后我来养你!”

张日山好像不太能接受齐桓提到“老”这个字,对于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年龄差,他总有点耿耿于怀,虽然就齐桓目前的状况来开,和“老”这个字至少还有绕地球七圈的距离。

果然,一听他说完这句话,齐桓面上露出感动的神情,他作势揉了揉眼睛,欣慰地连连点头。

“乖!那和我说说,毕业后你想干啥呢?”

“我……我想像张队长一样当个好警察,帮助那些被坏人欺负的人。”

“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傻儿子,当警察赚不着几个钱。别看你张爸爸人前风光,那是你干妈有钱。”齐桓惋惜地对他说,他看着张日山“可是”了半天,大笑着扑倒在被子上,“傻孩子,和你开玩笑呢,赚不赚钱的咱现在也啥都不缺,最要紧是你想干啥就去干,跟着你张爸爸也好,有他照应我还放心呢。”

“真的?你不生气?”张日山松一口气,他凑过来,挨着床边坐下,“我还以为你会不同意呢。”

“为什么不同意?我可是最开明的家长了。”齐桓抬手摸了摸张日山毛茸茸的脑袋,像摸小动物一样,他的手因为抱着热水袋,所以暖暖的。“想和我说的事就是这个?”

“啊。”张日山有点舍不得他把手快速缩回去塞进被窝,不过寝室的确冷,况且他们现在还在荒郊野外。

“我本来以为你要说点别的呢,比如具体阐述一下到底有多想我之类的。”

张日山耿直地点头,“想,真的想,做梦都梦到你呢。”

“梦到我什么?”齐桓挑起眼盯着他问,张日山没想到他竟然会追问,忽然涨红了脸,立刻站起来“噌噌噌”爬到上铺躺下,听到下铺齐桓的笑声,他用毛毯蒙住脸,觉得从脸颊烧到了耳朵尖。

“行了,不逗你了,都快11点了,赶紧睡吧,明早咱们六点就得起。”

齐桓去把灯关了,黑暗里张日山才敢露出脸来,看着人影快速地跑回来爬进被窝,他觉得心里被塞得满满的,温暖的热流几乎要从胸口溢出来,知道那个人就睡在他的下铺这个认知使他无比安心。张日山想了想,从上铺悄悄探出头来,他的眼睛已经能够适应黑暗了,看下去时齐桓亮晶晶的眼睛睁着,正对上他的。他似乎笑了,好像猜到他会这样做,然后轻声说:“睡吧,晚安。”

“晚安。”

张日山满足地躺回去,闭上了眼,很快便陷入睡梦之中。

 

齐桓和张日山倒都有早睡早起的习惯,虽然定了闹钟,但其实两个人都已经醒了,因为今天还要开一天的车,所以他们很快便起床刷牙洗漱,张日山抽空把床铺都收拾完,确定门窗都关好后才拎着仅有的一个袋子下楼,把行李扔后座后他坐进副驾驶座,齐桓难得开这样的长途,所以事前加满了油,上车后他嘱咐张日山扣好安全带,然后发动车子出学校。

“估计只能在便利店买早饭吃了。”齐桓设置好导航,开车进城买早餐,幸好这一路都是国道省道,会有休息站,他们俩的午餐都有着落,只是希望路上别那么堵,他还满心期待着晚上的那一顿。

“我最近可想吃煎饺了,但这边没有,学校食堂啥都有,就是不做煎饺。”

张日山咬一口齐桓买回来的大肉包,就着热豆浆,两人吃完才重新上路,因为还早,街上人少,他们一路畅通便出了城。

“家里那边的铺子也回老家过年了,回头咱们自己包了饺子来做,网上都有攻略,应该不难。不过这个得等后头几天,初一要去你张爸爸家拜年,他爹可想你呢,嘴上念叨了好久,听说大年夜你在我家过,都骂了你张爸爸。”齐桓想想要笑,他压低嗓子,学张启山父亲的口吻道:“你怎么办的事?孩子不是姓张吗?怎么上人老齐家过年去了?”

“那到时候不能空着手去看张爷爷。”张日山心里盘算了一下,还好那领带打折了,再加上他之前打工存的钱,手头上还有点结余,要给张爷爷,张启山夫妇,还有解律师买点年货,当时怕赶火车不方便,原来就打算回了C市再买的,如果有机会,他还想找陈皮和春申聚一下,离开福利院之后他就去念书了,一直没机会去看看他们,不知道他们现在过的好不好。

“是不能空着手,好歹得收几个红包回来。”齐桓认真地点头。

“那你的红包呢?”

张日山笑着向开车的齐桓摊手,他连头都没转,单手扶着方向盘,在口袋里摸了半天。

“还真有啊?”

“喏,给你!”

齐桓放了一块金币巧克力在张日山手里,“慢慢花啊。”

“诶,知道了。”张日山笑着剥开了金色箔纸,咬着巧克力吃,他爱甜食,齐桓知道,幼年时候的某些缺失会影响到长大后的行为,哪怕如今日子好过了,但他依旧嗜甜。

“年初二上老解家,他家里亲戚多,有个亲叔叔正是年初二过生日,叫了我们一起去吃饭,咱们也凑热闹去。他们家大人出手特别客气,到时候你红包一定收到手软,记得给我分红啊。”

“那必须的!”张日山点点头,他把巧克力吃完了,正在舔手指头。

“会打麻将吗?”齐桓又问。

“会,陈皮教过我。”

齐桓点点头,“他们家寿宴就喜欢打麻将,不打满八圈不开晚宴,到时候你要高兴也可以去打两圈,解家的阿姨姑姑们大方得不得了,回来保证你半年不用去打工。”

“这么厉害?”

“那当然,要不然我每年都去呢?”

张日山抿着嘴笑,两人就怎么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这一路十分畅通,开出去两小时后齐桓的手机响了,他开了免提,见是老解,于是接通了。

“喂,正说你呢,你就打电话来了,建国之后妖怪不能成精,你到底是怎么出来的?”

“解叔叔好。”

“嗯,本来想问问看你接到你家小骨朵没有,不用问,老妖精掐指一算,知道你一准在说本座的坏话。”老解就永远都是这副不咸不淡的口吻,也不知道他是认真的还是在开玩笑,张日山一开始总闹不明白,说话特别小心,但听惯了他和齐桓两个人耍贫嘴,他通常就选择默默地听。

“你又知道?我正夸你呢。”

“哟,这一年到头可头一遭太阳打西边出来,来来来,说给我听听,都夸我什么了?”

“你按小时收费的,我可不敢和你这样没边没际的说下去。”齐桓看了眼捂着嘴偷笑的张日山,也笑着说。

“这样听下来夸我是夸海了去了,还没边没际的。”

“那可不,憋了一年了,还不得甩开了膀子夸。”

张日山实在忍不住,抱着肚子大笑,齐桓抬手摸了摸他的衣领,然后对电话那头的老解道:“正开车呢,回头再说,初二我带日山上你们家拜年去,别的不说,红包记得包厚一点。”

“恩,到时候视齐医生甩膀子的程度来决定,那你们路上当心,挂了。”

张日山这才揉着眼睛说道:“你们改明儿说相声得了。”

“解大状才放不下这个身段呢,他也就是拿我调剂调剂,上法庭人可正经着呢,一板一眼的。”

齐桓认了认路,确定没错,车一转便上了国道,这一路正畅通,年三十这天是个大晴天,两人这么说着话,一晃便到了中午,齐桓在就近的休息站停下,这个点已经挤满了人,上厕所都排半天队,齐桓洗完手出来时见张日山正站在卖粽子的柜台前剥粽叶。

“饿了?”齐桓看着他吃,小声嘱咐道:“慢点吃,当心噎着。”

“我小时候特别爱吃粽子,但在福利院能吃到的机会特别少,还得留着点给那些小孩子。蛋黄肉粽,你吃吗?”张日山把露出来的馅的部分送到齐桓面前,“可香了。”

“你吃吧,还想吃什么?我去买。”齐桓少见人吃东西吃那么香的,仿佛要把粽叶上粘的每一粒糯米都吃干净,但他吃的那么认真,又那样有幸福感,让人忍不住想把各种美食立刻都送到他面前。

“牛肉面,还有烧麦,唉,这里有海棠糕买啊!”

张日山一双眼睛闪闪发光,又被刚刚出笼的糕点甜香吸引,齐桓一遍打包烧麦,一遍走到他身后探头看,他把烧麦塞到他手里,又买了两块海棠糕,然后带他在牛肉面的店里找位置。

“这儿的牛肉面也就对付着吃,等回去我带你去一家牛肉面馆吃,那家才真的好吃呢。”

“过年也开着?”

张日山往嘴里塞面条,然后点点头,“他们是本地人,号称一天就卖四百碗面条,买完就关门,老两口也不图赚钱,就是喜欢,所以面条特别好吃。”

“提到吃你就如数家珍。”齐桓胃口不大,他草草吃了几筷子,把剩下的都拨给张日山,“吃完我们还得继续赶路,趁这会儿路上不堵,咱们好早些赶回家。”

张日山点点头,他把两碗对付着吃的牛肉面都吃完了,到底也饱了,只把海棠糕揣在口袋里,以防下午路上肚子又饿了。这回两个人没有耽搁,一路直开,终于在傍晚之前赶着回到了C市,张日山打了一个盹,齐桓轻轻推了他一把,他才迷迷糊糊睁开眼,一睁眼便看到了那座标志性的电视塔,立刻清醒过来。

“到了?这么快?”

“时间掐得差不多,还好今天大年夜,路上不赌,给你张爸爸打个电话报平安。”

张日山点点头,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来打电话,接电话的是尹新月,听是张日山,立刻叫了张启山来。

“回来了?”

“嗯,刚到市里,到家应该还有半小时。”张日山看了看齐桓车上的导航,地址他是背得出来,但具体在哪块他还真说不上来,从前的活动范围就只有福利院周围和齐桓的诊所附近,看来以后还得查一下从火车站回家的路线,他可不想让齐桓每次都开车来接他,那实在太累了。想着,他忽然回头看开车的那个男人,他似乎还挺高兴,扶方向盘的手随着哼歌的节奏轻拍,张日山轻轻笑了,抬手揉了揉齐桓的脖子,“今晚就不回了,在齐医生这边住,他说吃火锅,嗯,初一我们一早就来,问我们明天在不在那边住?”

张日山问齐桓,他正把车开上高架,“都行啊,随你。”

“要不我初二再回来住吧,齐医生说初二还要去解叔叔家拜年,你们会去吗?”

“会去,到时候你再跟我们一起回家吧。”张启山从尹新月手里接过电话,“别太麻烦齐医生。”

“我最不怕麻烦了。”齐桓省得张日山一边听电话一边转述,索性叫他开公放。

“知道你不怕麻烦,但这回真是难为你亲自跑这一趟,我心里也过意不去。”

“唉哟,张大队长,您可千万别这么说话,我听着害怕。”

“所以年初一早点过来,老爷子烦了我好多天了,初二之后让日山先住我们家,陪陪老爷子,让我消停消停。”张启山说。

“那我怎么办呢?”

“你不是还要去医院值班吗?”

“值班就够辛苦的了,你还要剥夺我的天伦之乐。”

“少废话,舍不得孩子你初二开始也住我们家。”

齐桓扭头看了看张日山,两个人叽叽咕咕地笑起来,像一同密谋恶作剧的孩子般。

“你说的啊,到时候别后悔。”

“还能短你这碗饭?行了,小心开车吧。”

张启山挂断了电话,张日山把电话收起来,他看了眼导航,返现他们正偏离路线,“晚上的火锅还缺什么?”

“不缺啊,我都备齐了放在家里。”

“那你这是要去哪儿?”

“喔,你先打这个电话,叫他可以在路口等我们了,还有十分钟就到。”齐桓从口袋里取出了一个号码,顺便又塞了两颗糖在张日山手心里,他一遍含着糖果,一遍乖乖拨号,刚接通就听到男孩子的声音在电话那头欢呼。

“日山哥哥!”

“春申?”张日山诧异地看向齐桓,“你最近好吗?”

“挺好的……”

“十分钟!”齐桓喊了一声,春申在那头笑,“知道了,我马上出来。”

“和你新家这边说好了吗?”齐桓凑到电话边问,他的气息拂过张日山的脸颊和耳垂,他的脸立刻又涨红了,但他没像刚才那样换公放,只是和齐桓一起听电话。

“说好了,他们都答应了,本来想叫你们来我们家,我说齐医生准备好久了,我妈妈说明年一定叫你和日山哥哥上我们家吃年夜饭。”

“瞧瞧,咱们俩成香饽饽了,都争着抢着叫咱们去吃饭呢。行了小子,赶紧下来吧,我们快到了。”

齐桓坐了回去,张日山这才依依不舍地收起电话,他偷偷瞄了眼齐桓的侧脸,抬手捻了捻自己发烫的耳垂。

“要不咱们明年搞个竞标,哪家获胜咱们去哪家吃年夜饭得了。”

“你怎么联系上的春申?”张日山好奇地问。

“福利院后来被查了,许多孩子都转到别的慈善机构,消息披露之后有些失孤家庭就来联系领养的事,春申后来去了一户好人家,爸爸听说在远洋轮上做事,家里有妈妈照顾。”

张日山点点头,“听得出来,他现在很开心。那……陈皮呢?”

“这个臭小子主意大,非要自己出去找活干,我本来也想叫上他一起,结果不知道他是不是害羞,死都不肯来。”

齐桓才转了个弯,张日山就看到远处有个小男孩一蹦一跳地从某个小区的大门走出来,他看到了车,然后雀跃地拼命摆手,张日山笑了起来,他回头看着齐桓,然后道:“谢谢你。”

“高兴吗?”齐桓问。

“高兴!”张日山用力点头,仿佛不这样不足以表达他内心的满足和感动。

“高兴就好。”齐桓揉了揉他的脑袋,“行了,咱们回去吃年夜饭。”

“好。”

【未完待续】

2017-01-14 /  标签 : 副八 63 13  
评论(13)
热度(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