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The Reunion

我简直可以写锤基的中年人三部曲了……

》》》》》

The Reunion


Fandral医生正站在自己办公室的壁柜前整理诊所记录,从壁柜镶嵌的那一整幅玻璃的反光里,能够看到这位中年医生的标准衣着。鸽灰色的细格子的三件套背心,白色的衬衣熨烫平整,他一向不偏好袖扣,觉得容易磕砸桌面,况且他要经常为病人做身体检查,有时还是挽起衣袖,反倒是拆开纽扣来的方便。从前一头斑斓金发已经褪成了浅金色,只有他知道,那是即将变白的征兆,要说可惜倒也不尽然,他享受过青春,而且还是过分享受,如今这个年纪,要收敛倒也不是难事,男人结婚、生子、事业有成之后,大抵都会走上这条路。Fandral是这片社区最受欢迎的医生,条件最艰苦的时候,私人诊所就放在家中,晚上若要出诊,会影响他太太的睡眠,尽管她从不抱怨,但条件许可之后,他另外租了一栋楼的底层当诊所,生意一样兴隆。

“医生,我要下班了。”Gunn说道。

“好的,临走前你帮我把那套玻璃酒樽从柜子里拿出来洗干净。”

Fandral合上壁柜的门,对那个年轻女孩子说道,Gunn是他请的一种点工人,帮他做点整理清扫的工作,忙得时候顺便兼职做秘书和接待。因为她不多话,做事还算勤快,连他太太都喜欢她,所以Fandral给她开的工薪是行业里最高的,为的是留住人,他每日忙着看病,要换个笨手笨脚的,他可吃不消。

“医生今天怎么想起来把这套杯子拿出来用了?你不是说过不给病人喝酒的吗?”Gunn细心地把杯子上的温水擦干,然后放在办公室沙发前的茶几上,她习惯叫Fandral作医生,语气里带点小女孩式的尊敬,像从前念书叫“老师”一样。

“今天打烊,来的是我的老同学。”

Gunn应了一声,Fandral已经在办公桌后头开好一张支票装进信封交给她,“这是这个月的工薪。”又另外交给她一些纸币零钱,“你帮我去凯丝蛋糕店买一个六寸的樱桃水果蛋糕送去给我太太,我今天出门答应她了,怕聊得晚,这款蛋糕太受欢迎,总是提早售罄。”

“好的。”

Gunn把支票放好,又把零钱塞进口袋里,同Fandral道别,背上包出门。从一楼的窗子看出去,那个年轻女孩子骑上单车一闪而过,她梳高高的马尾,被风一吹,蓬松而生机勃勃,差点扫过从她身边擦肩而过的中年男人的脸。他向后退了一步,低头看手上的地址,Fandral开窗喊:“Odinson,Thor Odinson。”

那人听到自己的名字,抬起头,隔着夕阳西下的街道,那双蔚蓝色的眼睛四周也有了细纹,索性是他那头金发却依旧是赤金色的,不曾减褪分毫。一时间,多少的前尘旧事纷至沓来,像潮水一般涌向Fandral,他恍惚间觉得眼前朦胧一片,只见到两张年轻时的面孔,Thor Odinson是众人目光的焦点,高大、英俊、自信,像镶嵌在国王皇冠上最闪亮的蓝宝石般熠熠生辉。而Loki,Loki却永远获得另一种关注,他冷静又睿智,有时往往一句话便点中了事情的关键。人们第一眼往往会先看到Thor,但他太耀眼,就好像人人都热爱太阳,却从没有人能够长久的注视太阳一样,再过一段时间会发现,Loki的身边其实围绕了更多人。

“你一点儿都没变,刚才一下子,我还以为又见到从前学校橄榄球队的大明星了。”Fandral见到老同学,心里高兴,请他在沙发上坐下,“我记得你从前喝双份威士忌加冰,老规矩?”

“我终于知道你是怎么娶到校花的了。”Thor解开西装的扣子坐下,环视Fandral的诊所,伸手接过酒樽,他的尾指缺了一小截,幸好断处十分光洁齐整,可见处理及时。“你当年作业报告都要抄别人的,想不到如今竟然成了大医师,电话里告诉我听时还不信。”

“不信哪一桩?我和Sif结婚了,还是我开了间诊所?”

“都有。”

Fandral作势去捶他的肩膀,两人大笑着碰杯,酒樽里的冰块碰撞在一起,发出令人牙关发酸的声音。

“Sif还好吗?”

“很好,她听说你的事,本来想约出来一起吃饭,可惜要送Rota去上钢琴课。”Fandral边说,边从书桌上拿起相架递给Thor看,“这是我的小天使,今年才六岁。”

“真漂亮,像Sif。”Thor由衷地说道,“Sif嫁给你是对的,看你们现在多幸福。”

“下次你一定要来我们家坐坐,Rota看到过我们三个人年轻时候的合影,指着你说要你当她的男朋友。”

“好。”Thor爽快地答应了,他把相片还给Fandral的时候似乎迟疑了一下,问:“你和别人还有联系吗?”

“你问的是谁?”

Fandral回转身继续在他对面坐下,却突然这样问,Thor愣了一下,支吾着转动手里的酒杯,“就是其他同学。”

“你不如直接问,我和Loki还有没有联系吧。”

Thor不知为何,有种心事被人戳穿之后的窘迫,但他又不知道为何需要窘迫。他们三人从前在学校被人称为“三剑客”,Thor和Fandral两人专事制造混乱和麻烦,并且乐此不疲,每回都是Loki在后头收拾残局,三个人一起时他不太说话,似乎惯于出风头的事让给他们二人,但很久以后,有一次Thor去偷偷听了Loki的辩论会,似乎因他那日的表现而备受震撼,从此Thor对待Loki的态度突然变得谨慎起来。

“你和他还有联系吗?”

Fandral摇摇头,“最开始是你,一毕业突然就毫无音讯,我给你打电话、发邮件都没有回复,那时候我还同Loki开玩笑,说你是不是失踪了,他似乎也托人帮忙去找你,找了一年没有结果才作罢。”

“他去找过我?”Thor突然坐直了身体。

“是啊。后来我也忙起来,刚开始是在别的诊所帮手,等考出执照后又要筹钱办自己的诊所,那时候Sif刚刚和我结婚,每天只能休息三个钟头,累得恨不能沾到枕头就睡着。Thor?Thor?你在想什么?”Fandral见对面那个男人只是一径地出神,不知在想些什么,从前神采飞扬的眼角眉梢无故变得有点落寞,在Fandral眼中,“失败”、“寂寞”或者是“落魄”这样的词从来与Thor不会沾边,可今天重新回到他视线里的这个男人的全身,都笼罩在这样的气氛里。

“没什么,后来呢?为什么你和Loki也不联系了?”

“最早时我们还能一起吃个饭,Loki那时候刚刚进一间大型的医疗机构,那里头关系复杂,他每天都得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Sif和我结婚的时候他倒是来了,因为忙着应酬客人,我只看到Sif拉着他说了很久的话,后来我问Sif,她也没告诉我。两个月后,Loki告诉我们,他要外驻一段时间,三年五年的不定,Sif让他出去了之后一定和我们保持联系,他笑说会发电子邮件。最开始他的确一周会给我们发一次邮件报平安,后来是半个月,然后是两、三个月一封,他只说太忙,而且地点不固定,有些地方连网络都没有通,如果条件不许可,他只能抽时间写信给我们,但那次之后他也就没了音讯,Sif连发了几次邮件都没有回复,为此她还气冲冲地跑到他工作的那间机构去质问,对方给我的答复就像Loki说的那样,我们也就没办法了。”

“他到底被派去哪里外驻了?”Thor皱眉问道。

“好像是Niflheim。”

“什么?”Thor“霍”地从沙发上站起来,把Fandral吓了一跳,“怎么了?”

Thor一脸惊疑不定地慢慢坐回去,他心里烦闷,一口气把酒喝干,然后垂头道:“那时候我也在那个地方。你不是奇怪为什么我一毕业就失去音讯吗?其实我那时被家里送到了一个军事机构接受训练,一年后就被派驻Niflheim。”

“等等!你?军事机构?怎么回事?”Fandral张大了嘴。

“我的家族其实……”Thor顿了顿,然后说出他父亲的名字,饶是Fandral这样并不关注政治的人也多少有些耳闻,他不由地对着Thor肃然起敬。“这就是我在学校不愿意告诉你们的原因,大部分听到我父亲名字的人都会露出这样的表情,毕业之后他一心希望我从政,但我并不愿意,所以折中权衡下来,只能先送我参军,他的想法很简单,一旦有了军功,再逼我参政就变得容易许多。Niflheim常年动荡,两年后我随部队驻军到那里时,总以为自己大概是回不来了,部队里多是参军多年的老兵,日常开起玩笑时都说‘如果致残或是被俘,就给自己来个痛快,一来省去苦刑折磨,二来总算是牺牲,家人可得丰厚的抚恤金’,彼此这样一说笑,心里就都觉得不那么害怕了。”

Thor看着老同学脸上渐渐露出痛苦表情,只笑着安慰道:“我这不也好好地回来了吗?”

“你的尾指……”

“这算是轻的,当时我稀里糊涂地想,为了一小截尾指就把自己了结在这个地方,多少有些不值得,到底活了下来。”

“你怎能说得这么轻松?到底发生了什么?”Fandral气急问道。

“你都结婚有了女儿,说出来别吓着你,战场上被俘虏的事正常的很,子弹也不长眼睛,若是一枪被毙命反而痛快。他们倒也未必想要我说出什么,不过是图报复痛快,幸而被斩落一截手指后我就被救下,得到及时治疗,随后就被送回了国。”Thor这样说着,拿起茶几上的酒又倒了半杯,他捏着那个酒杯,自己的脸就倒映在这一轮金褐色之中,“老兵们常说,我们这样一群人,看起来天不怕地不怕,其实胆子最小,最怕死,真到临头就都明白了,你猜我在自己将死的那个瞬间看到了什么?”

问这番话时,Thor好像只是陷在自己的回忆里,他的表情半是迷茫,半是痛苦,又隐约带了些许不易察觉的后悔,简直令Fandral看得揪心,他也听闻许多从战场上回来的士兵患上PTSD这样的心理疾病,Thor的表情实在让他担忧。

“我突然看到Loki在辩论赛上的模样,他一个人站在台上,头顶的灯光照亮了他的眼睛,但和灯光无关,他眼睛里本来就有万千星辉。Fandral,那时我想,我犯了一个多么可怕的错误,Loki一直就在那里,可是我竟然对他视而不见到了这种地步。有一些时候我怪他把我们宠坏了,他不该事事都帮我们料理妥当,让我习以为常,他就像是我们身后的影子,可他本来是能够发光的。”Thor的声音梗住了,他把酒再次喝干,还要再倒时,被Fandral拦住,“别喝了。”

“我那时候要是明白了……”

“你要是明白了又怎么样?”Fandral拔高嗓音,他看着现如今的Thor,很想给他一记耳刮子把他打醒,可他也下不了手,Loki的心藏在很深的地方,若果不是今天知道Thor这么多年也是去了Niflheim,谁会知道他到底在想些什么?有些事最怕成习惯,假使真是习惯也就罢了,偏偏他不觉得这是Loki的惯性,他有种沉默而可怕的一意孤行,为了Thor,他可以做很多事。

“Sif在大学暗恋的是你,但她却和Loki关系最密,Loki走后她说了一句话,我想了很久才明白。”Fandral说道,“她说Loki的心里已经盛不下别的了,我当他忙于事业,但到底女人心思更细,她了解Loki,只怕比我们都更多些。”

这话倒像是给了Thor一点希望似的,他本来昏暗瞑灭的蓝眼睛里重新点起亮光,“我会去找他,花多少时间都可以。”

Fandral终于忍不住笑起来,“还是一样没头没脑,你这从哪里开始找起?”

Thor咬了咬牙,“从Niflheim驻军的医疗队开始找起,这是我们手头上仅有的蛛丝马迹,只要他这个人还在世上,总能找到。”

不知不觉间,夜幕已经降临,本来Fandral想和Thor吃晚饭,他婉拒了,说下次带上Sif,三个人一起吃饭。两个人沿着诊所前的那条小路缓缓地往前走,就好像从前在校园中时一样。

“……两年前我结过一次婚,Jane是个好女人,但一年后我们就离婚了,和平分手的,两个人都觉得很累。我把房子留给Jane,在另一个城区买了套小公寓,自己住十分便利。”

大约是把心里话说了出来,Thor此刻的口吻轻快不少,渐渐变回Fandral记忆里的那一个人。他多少觉得安慰,送他到地铁站时,对他说:“我回去找找Loki的邮箱,给他发邮件试试看。”

“谢谢。”

“等找到那个家伙,我也得好好教训他才是,让我太太平白担心这么多年。”

Thor只是笑了笑,转身进地铁站,Fandral看着那头赤金色头发消失在人群里,抬头看时,月亮已经挂在夜空之中,这个城区多住客,灯火通明,Fandral想,在远处有一盏是属于他的,心里无限温暖。

 

一周后,Fandral来上班,Gunn已经到了,她依旧绑着蓬松的马尾,穿一身简单的T恤牛仔裤,青春逼人。Fandral看了觉得心情愉快,他放下公事包时Gunn拿着笔记本走过来,“医生,刚才有位先生打电话过来,说想同您约时间见面。”

“喔,是从前的病人吗?”办公室里放了一瓶新鲜的花,窗子半开,空气里带着清爽花香,让Fandral心情更加愉快,他有种预感,今天会有好事发生。

“好像不是,他没留言,只说下午一点过来诊所。对了,他说他姓Laufeyson。”

“什么?真的?他有没有说他的名字?”

Fandral觉得自己大概已经在笑了,Gunn倒是愣了一下,摇头道:“他没说,但是这位Laufeyson先生说话声音很好听,特别文雅……”

Fandral没有再听,深吸一口空气里的花香,心想,好事到底还是发生了。 

【Fin】

2016-09-13 /  标签 : 锤基Thorki 45 14  
评论(14)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