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相思记【下】

我已尽力……

【上】 【中】

》》》》》

【下】

辛西娅从办公室门口探头进来。

“齐经理,吃不吃晚餐?”

“已经这么晚了?定工作餐吧,我来付账,有几人?”齐桓边说,边摘下眼镜,长时间盯看电脑,眼睛酸胀,他心里想,若是度数再增加便算作工伤,要找张启山算账。

“哪里还有人?统共就我们三个。”年轻女孩子也不怕苦,只捂嘴笑,“我来定那家车仔面,齐经理你要不要试试他们家的四宝饭,烧鸡、烧鹅、烧肉拼叉烧最好。”

“好,你来定吧。”齐桓说罢,伸一个懒腰,工作尚无进展,他也无心下班回家。

“张日山吃来吃去就是一味云吞面,仿佛老头子。”辛西娅开始打电话定外送,齐桓因这几日与她熟识,站在桌边问,“张日山还没回去?”

“好了,他们说半小时后送到。”辛西娅把电话挂下,然后托着腮一言不发地看齐桓,“他下午出去办事,刚才说会马上回来,若太晚让他开车送我们回家好不好?”

“我可以自己回家,让他送你吧。”

“没关系,反正顺路嘛。”

“嗯?张家不是住城东吗?我去送过文件,怎么——”

齐桓疑惑反问,女孩子立刻装作低头做事,此时张日山从外间走进来,高兴地对齐桓扬了扬手里的字条。

“找到了,红叔家从前的地址。”

齐桓接过纸条,他对此地不熟,少不得还得做些调查。

“无妨,请辛西娅订明天机票,我们去一趟。”张日山拖过椅子坐下,差遣辛西娅去倒水给自己喝,“该地拆建较多,还需亲自确认老屋是否保留。”

“也好,届时我们心中也有数。”齐桓点头答应,一回头,辛西娅已经又托着腮看他,这个女孩子,不看着张日山么,总盯住自己看作什么?

“我也想去。”

果然。

“你去干什么?”张日山立刻果断回绝。

“女孩子有女孩子的好处,难道让两个大男人去敲门问路么?”辛西娅有她的道理,这样说倒也没有错,但张日山似乎并不能同意,于是她转而看向齐桓。“这件事你说了不作数,如果齐经理同意我去,你再反对也没用,对不对?”

夹在他们当中,齐桓忽觉尴尬,幸好电话适时响起,辛西娅立刻跳起来去接,然后卷起早就准备好的零钱去取外送,剩下齐桓同张日山四目相对,他想起刚才女孩子说漏嘴的那句话,于是不着意地问:“你现如今不住在自己家中么?”

“往返太费时间,所以在外租屋住。”张日山回答的坦诚,倒叫齐桓有些不好意思,仿佛自己长舌八卦。

“难得你这样的大少爷——”“念书时我亦自己租屋住,并没有不同,况且在家中有人管头管脚,还不如自己住方便。”

听他说“管头管脚”,齐桓脑中忽然想起张启山那幅铁板面孔,忍不住笑起来。

“那你现住在哪里?”

这话几乎脱口而出,问完后齐桓先是瞪着张日山,随即改口:“我随便问问而已。”

“我还以为你知道。”

“我为何会知道?”

 “我们同住一个社区近一年了。”

齐桓差点被噎住,这消息不亚于听说尹新月乃是老板娘般石破天惊,以至于他现在见到她时连话都不敢讲,偏偏大概她已经知道,还不住地同他开玩笑,这家人简直恶劣至极。

“如此多社区,为何要与我住同一个?”

“为何不能?交通便利,房租公道,我正预备续租。”

如此理直气壮,齐桓竟然无法反驳,只得继续瞪着张日山,随即他终于意识到为何看得这样费力,原来自己一直没戴眼镜。待他重新戴好后辛西娅已经提着餐盒回来,“那个送餐的小哥同我夹缠不清,连账目都算不清楚,白白浪费我许多时间。这是齐经理的四宝饭,喏,你的云吞面,看我对你多好。”

“是是是,等回来补偿你,请你吃大餐。”

“我减肥。”辛西娅“哼”一声,对这样敷衍了事的补偿不屑一顾,只用眼睛看着齐桓餐盒里油亮丰厚的烧肉,把一双筷子咬得嘎吱作响。

“医生嘱咐你要忌口。”

张日山一句话戳穿,辛西娅白他一眼。

“我就看看。好吃吗?”

齐桓看她似可怜小动物,忍不住摸了摸她的脑袋,“我的分你一些。”

“医生嘱咐我不可吃禽类,唉,从此与四宝饭无缘。”辛西娅食之无味,愤愤地搅着那份车仔面,吃两口后便放下了,唉声叹气。

这一招在张日山处无用,但齐桓最看不得女孩子闷闷不乐,又有一半要与张日山唱反调的意思在里头,他立刻答应明天出差也带她同去,辛西娅立刻高兴的跳起来,她冲张日山扮鬼脸,欢呼雀跃地说跑去订机票。

“回来后张日山你要做饭给我们吃,菜单由我们定。”辛西娅熟练地在键盘上噼里啪啦打字,不一会儿便将三张机票定妥,她虽然年轻,做事倒的确爽快,且能吃苦,即便齐桓知道她的来历也由不得不喜欢她。

“他会做饭?”

“当然。虽然此人性格可恶,但烧得一手好菜,他在国外曾去餐厅打工,被他嘴甜偷师几招,一生受用。”

“辛西娅张,你只顾拆我的台!”张日山忍不住抱怨。

“我实在是褒奖你,会做饭的男生多受欢迎,是不是,齐经理?”辛西娅笑眯眯地问齐桓,他正扒饭,又是险些被呛到,忙喝一口凉茶。

“这话不该问我。”

“咦?我以为这项可以加分,现今会亲手做饭的男生少如凤毛麟角。”

“你有好口福。”齐桓将餐盒收拾妥当。

“我?你刚才也听到了,这个家伙情愿请我去餐厅。我小时候听红叔说老家的故事,那里有一整条街都卖好吃的,现在终于等到这个机会了。”辛西娅一脸认真地表情,仿佛这才是她这次最主要的目的。齐桓笑道:“原来你们是青梅竹马?”

“哎哟!现在谁还这么说,青梅竹马,笑死我了。”辛西娅大笑道,托着脸看看两人,“倒是你们两个相配,一般的老头子做派。”

“你在说什么?”

齐桓惊跳而起,随即便见张日山似笑非笑地朝自己看,忽然如尾巴被踩住的猫,转身就回办公室,待静下来才发觉心跳的利害。偏偏张日山似不打算放过他,隔手就来敲他办公室的门,不紧不慢,像敲在他心口。

齐桓不得以,只能再去开门。

“现在的年轻小女孩口无遮拦,不过玩笑话,你别生她的气。”张日山大约怕惹恼他,只站在门口说话,齐桓转身坐回桌后,同他保持安全距离。

“我当然知道是玩笑,难道还能当真?”齐桓没好气地说道,为了避免尴尬,把桌子上的东西敲得乒乓响,将张日山的一句话盖住了,他隐约听到“当真”两个字,待要问他说了什么,他却转身道:“我送你回去吧。”

“不用了,你送辛西娅回去吧,她一个女孩子——”

“她已经走了,刚才有朋友约她去玩。”

“你如何当人家的男朋友,这样随她孤身出门。”齐桓指摘,但张日山已穿好外套,走回到齐桓的办公室,又是似笑非笑地那样看牢他,说道:“谁说辛西娅是我的女朋友?你是不是误会了?”

齐桓的脸涨得通红,支支吾吾说不清楚,想来也是,由始至终南希李也未提她是他的女朋友,全不过是自己在胡思乱想。他尴尬至极,提起包埋头就要走,但张日山手臂往门框上一搭,将他去路拦住。

“干什么?”齐桓退后两步,没出息地将公事包抱在胸口反问。

“既然你有误会,又关系到女孩子名誉,我总要解释清楚才是。”

张日山与齐桓一般高矮,但不知为何气势上却要压他一筹,身上一股很淡的香水气味,齐桓听到有人在讨论,说是让·巴杜的牌子,白天是浑厚沉稳的香调,但至夜晚便散发出众神欢愉后的迷惑。

他一定是故意的,这个纨绔子弟,到底擅长吃喝穿着。

“不必了,我无所谓。”

“我有所谓。”

张日山大声道,把齐桓唬住了。

“好,你说吧。”

“这位张小姐是我的表妹,她刚刚大学毕业,希望获得工作经验,但我兄长不耐烦领着小女孩做事,况且他边上已有我大嫂,恰巧人事部说起你这里申请助理多时,而且兄长认为你做事细心,由你来指导她工作一定大有助益。”

齐桓听他说完,不置可否,半晌后问:“说完了?”

张日山点头,慢慢把手放下,齐桓这会儿突然觉得好笑,他轻推一把张日山,说:“那就走吧。”

两人这次一起坐电梯到了车库,依旧是那辆蛋壳蓝的雪铁龙帕拉斯古董车,张日山自己收拾的干净齐整,同他每日打理自己衣着一样,这样的人,生活节制而有规律,同时意志也必然坚定,一旦认准便再难改变。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这话符合他的性格。

齐桓上车后不说话,却已经不像之前那般尴尬,有时候会有这样突然桓转的境况,他忽然觉得离张日山近了一点,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好不会没有缘由,但齐桓知道这不会是因为公司认为他功勋卓著,他也未突然提出辞职,所以特别前来安抚。

所以张日山的举措,是有别的原因。

坐顺风车回家便快许多,平日里挤地铁或者巴士总要绕一个大圈,张日山将车停回车位,又送他至家门口。齐桓脑袋里不停地转念头,一路未停,此刻又犹豫要不要请他进去喝杯茶,这是礼数,况且他还是自己半个老板。到这个节骨眼,他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至少要将客套话说完,否则理亏在自己,摸出钥匙开门,他回头对张日山道:“请进来喝杯茶再走吧。”

“那我就不客气了。”

糟糕!此人竟然当真了。

齐桓忽然觉得那好不容易驱散的尴尬复又回来,但此刻已没法再把人轰走,他只得硬着头皮请人进门,幸而他单身居住,为了方便收拾,置备的家具陈设都还简单,也算干净,不至于令他丢脸。

“寒舍简陋,请坐吧。”

他把包和外套放进书房,然后去厨房烧开水泡茶,张日山倒并不客气,脱下外套搁在沙发上,站在客厅露台上看他养的一对小乌龟。

“你这一层的格局比我租住的那栋要好,过几日我问问是否有愿意出售的单位。”

“你要在这里长住?”

齐桓问,张日山回头,朝他展颜道,“是啊。”

实话说,张日山笑起来不算难看,相反还有点可爱,齐桓马上转头去关瓦斯,“这里有什么好的?真不知你们这些少爷在想什么?放着几百尺的大屋子不住,非要跑到这种三流社区来——”

他话音未落,让·巴杜的香水味如影随形,此人走路似猫,竟毫无声息!

“这里有这里的好处。”

张日山的声音就在耳根后头,一股温热旋风撩起,齐桓扶住水壶的胶木柄不敢动。

“我怎么不知道?”

“你当然不知道,这好处是于我的。”

他说着话,头探过他的肩膀看,“咦?水已烧开了,为何还不泡茶给我?晚上那碗云吞面太咸,又给你解释那么多话,我渴了。”

“你不让开,我怎么泡茶?”

齐桓气急道,稍微不当心,就要一头撞在这个人怀里了,像什么样子?

张日山终于笑起来,他抽身退开半步,靠在他家里那张旧餐桌上,齐桓这才低着头去找杯子和茶包,滚烫的灌下去,“喏,请吧。”

喝完尽快走人!

“这么烫,让我怎么喝?”

有人认真耍起赖来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齐桓竟不知道张日山还有这样一幅嘴脸,但人是他自己请进门的,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现在他便是把肠子悔青,也只能等这一杯滚茶凉下来。

“我帮你拿到窗口晾凉。”

“你这样着急让我走么?”

“不,不是这个意思。”

齐桓心里倒是这样想,但话无论如何说不出口,张日山捏起杯口,转身回客厅坐下。

“坐吧。”他对齐桓拍了拍身旁空出来的沙发位置,看他贴墙边站着,举止局促,便又笑道:“怕什么?我又不能吃了你。”

“这是法治社会,我谅你也不敢。”

两人忽而都笑起来,齐桓这才在沙发上坐下,屋子里十分安静,偶尔水缸里有咕咚的水泡声,这个年纪的人养乌龟,难怪要被辛西娅笑作是老头子。

“刚从国外回来再进公司工作原不是我的本意,那时候我心里抵触,况且中文又说的不好,表现在面上便是拒人千里之外,我知道公司里人称我和兄长都是冰块托生。我的身分同事皆知,凡事都让我,毫无意思,虽然没有告知兄长,但我已另有打算。”

齐桓没想到他忽然剖白心迹,又忍不住嘲弄道:“多少人羡慕这样的身份,公子哥,身在福中不知福,我辛苦十年才有今天这样的职位,依旧日日岌岌可危,生怕你这样空降而来的人抢走饭碗。”

“所以我觉得你这人实在有意思,明明心里看我不顺眼,又不敢真与我针锋相对。有时候看你咬牙切齿,会忍不住笑起来,我日常所见的人中少有这样活泼的。”

齐桓没好气地指着他道:“辛西娅说的对,你性格恶劣。”

张日山大笑起来,“知道吗?我从前养一只豹猫,生起气来同你一般模样,眼睛瞪得滚圆。”

“少消遣我!”

“那只豹猫平时不过张牙舞爪,若真惹恼了,也会拿爪子挠人。”

“你当我不敢么?”

张日山突然一把抓住齐桓的手,俯身欺下来,他瞪眼看对方的脸凑近,立刻向后退,但背抵住沙发扶手,吓得立刻缩脖子闭上眼睛,在沙发角落里蜷成一团。那人索性应了恶劣之名,嘴唇堪堪擦过他的嘴角,然后落到他耳边低声道:“那时我说,我中意一个人,但他却不知道,你猜,他现在知不知道?”

“我猜,他大概知道了。”一股热气直冲齐桓脑门,要是这人不让开,估计他连话都快说不出来了。

“大概?”

“知道了!知道了!你先起来行不行?”

看齐桓快要恼羞成怒,张日山这才退开来,但他依旧握着他的手不放。齐桓托着腮别过头,好掩饰面上潮红,然后嚷道:“你的茶凉了,请快喝吧。”

“又催我走?”张日山挑眉。

“不敢,不敢。”

“那我今天就留下来。”

齐桓甩开他的手,站起来双手叉腰道:“张日山,你也别太得寸进尺。我只说知道了,又没答应你什么——”

“喔。”

“你千万冷静点,别一失足成千古恨。”

齐桓伸手抵着张日山的胸口,最后到底在卧室门口拦住他,“这个,我觉得不能操之过急,你也得给我些时间,是不是?”

“正因如此,我才觉得需要增加相处的时间,你似乎对我还有些许误解。”

“没有误解,我清楚的很,我们还是按部就班,一步步来。”

齐桓推着他往大门走,尚记得去取他的外套,似哄小孩子般软言软语,“今天呢实在太晚,况且明天还要出差,早点回去休息吧。”

张日山吃软不吃硬,他立刻摸索出门路来,本来便是,全公司最了解张日山的,恐怕现在连张启山都未必如他。

“乖啦。”

要命!连这样的话都说出口,齐桓替未来的自己堪忧,若真是拿肉麻当有趣,那都怪张日山。

“那好吧,反正一路上有的是时间。”

张日山点点头,他听话不闹时依旧讨人喜欢,齐桓不得不承认,以后只怕也会越来越讨人喜欢。

“明早我来接你去机场,另外我会电话通知辛西娅,明天出差她就不用跟去了,免得有人搅了我们相处。”

 

辛西娅张咬牙切齿地敲键盘,仿佛在用锤子砸某人的头。

“张日山,想不到你过河拆桥,回来有你好瞧的。”

【完】

》》》》》

其实应该又是有番外,不过就看我的补血情况吧~

2016-10-11 /  标签 : 老九门副八 147 22  
评论(22)
热度(1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