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The Secret

被 @◆ UR ◆ 催去复健锤基文,又借着点教师节的名头,但是我很怀疑是不是大家能看明白我到底在写啥……T^T

》》》》》

The Secret

 

Thor Odinson推开那扇镶嵌了五彩玻璃的木头们时,照例门上的铃铛没响,但是常年累月经过曝晒的木头材质加上玻璃的重量,让整扇门已经变形,关节的地方发出折磨耳朵的“嘎吱嘎吱”声,原本正蹲在柜台后头整理东西的侍应生直起腰,扫了一眼,超正在往角落小圆桌走去的唯一客人点了下头。此刻是新学期第二周某一天的下午两点,通常要从四点开始才会渐渐热闹起来,落课的学生或者老师会来喝一杯饮料,有的索性待到晚餐之后,如果运气够好,也许能在这里见到那么某两位学识界的名人,听他们探讨Jean Baudrillard是否承认自己的作品具备后现代的意义,或是既然《The Golden Notebook》成就了Doris Lessing,那么她那部备受争议却又堪堪获得了多贝尔文学奖的作品《The Cleft》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Thor把桌子往前推了推,勉强把自己的腿塞进狭窄的空间里,他把夏季风衣口袋里一个用牛皮纸包好的东西取出来放在桌上时,那个侍应生过来询问他想要点什么,他想了想,点了一杯冰啤酒。

许多年以前,他也是这家店的常客,不愿意上课的时候就溜出校园,在这里找一个不那么起眼的角落窝一个下午,他不干别的,也许睡觉,或者看一本随便戴在身上的文库本。他在这个国家最好的学府里念书,因为他父亲的关系,但事实上他也不怎么爱念书,小说是他唯一会当作消遣,并且和所谓的“念书”有关的一样事物。

侍应生取来了他要的冰啤酒,Thor叫住他,问他是哪一年开始在这里做事的,侍应生奇怪,但并未多想,说了一个年份。

“十年前我在这里念书,经常来消磨时间,好像没见过你?”Thor问。

“那时我也是学生,只在这里打短期工,负责进货。”侍应生答道,随后又朝Thor友好地笑了笑,“还要什么再叫我,我去后面厨房准备点东西。”

“等等,我有件事想问问你。”Thor的手搭在冰凉的玻璃杯上,凉热凝结后生成的大颗水珠晶亮剔透,午后二点的阳光,好像唯独照亮了他手里的这一杯啤酒,Thor疑惑是不是这杯液体会为此而沸腾起来。但,啤酒依然冰凉,入喉时像一块铁,直接落到胃袋里,他脑子清醒过来,问那个侍应生,“这里有没有保留别人遗落的东西?”

侍应生明白他在问什么,他回去,搬出一个大纸箱,Thor翻了翻,多是书或者本子,还有眼镜、钥匙、钢笔之类的,Thor找到了一本小相册,他随手翻两页,都是满满的笑脸,不知为何会被遗弃?

“你落过东西在这里?十年前?老板未必都会留着,是什么?”

“有没有一本《Plato》?”Thor放下相册,复有开始翻那几本书,却没有找到他说的,大概是就像侍应生说的那样,十年也未见人来领走,早已被丢弃。

“毕业那年和人约在这里见面,等到结束营业也不见人来,走的仓促,就把书落下了。不是什么要紧的东西,算了,我不过随便问问。”

Thor把箱子还给侍应生,他好奇,又问,“没问对方为什么爽约吗?”

“没问,毕业之后马上就被外派出国,所以断了联系。”

侍应生没再问下去,剩下都是别人的私事,店里有人谈文学,谈经济,再谈政治,说得兴奋时也慷慨激昂,但大部分人还只为了爱恨情仇,吵架、分手,歇斯底里,大学时期最适合谈恋爱,因为正当好时节,小时候不懂,再以后又懒得谈,成年人世界,爱的成分更复杂,牵扯太多。Thor两年前结婚,娶了位天体物理学家,父亲不太满意,又没有更好的选择,两人虽然结婚,但都很忙,近乎分居。但对于Thor来说,一个结了婚的男人听起来比单身要可靠的多,反正Jane也更爱她的研究,双方都无压力,十分划算。

是的,成年人的世界里,只剩下划算不划算。

 

一杯啤酒喝了将近半小时,直到恢复了常温,店里一直只有他一个客人,待到三点半后,才陆陆续续来了些学生,他们四散坐在各处,窃窃私语,或者拿出书本记笔记。柏拉图他一个字都没读进去,是从那个人教职员宿舍的书架上偷偷拿走的,翻旧了,很多页上都用铅笔写批注,Thor不看正文,却只看那些模糊的手写字。他只是好奇,他爱看什么书,听什么音乐,喜欢吃什么、喝些什么,所有与他有关的,他都想知道,仅此而已。

“还要再来一杯吗?”侍应生在给另一桌的学生送去果汁之后,兜回到Thor的桌边亲切地问,他表情似乎是有点同情,大约觉得他大学最后一天被人甩了,现在旧地重游。被人甩的总是格外使人同情,哪怕是男的。

“再给我一杯吧。”

Thor把杯子还给他,侍应生又重新换了一杯给他送去,他似乎是对这个英俊又不修边幅的男人产生了好奇,又问道:“约了人?”

“没约,随便来坐坐。”目光却落在窗外那排法桐树后的红墙,窗子的玻璃一半五彩玻璃,一半透明玻璃,阻隔路人窥探的目光,但绿茵重重,是另一道屏障。在里头了,不论你是谁,只剩下两种身份,要么老师,要么学生。冷战之后,上面的人说话间总是对英美冷嘲热讽,说他们端着架子,到底都在自我消耗,结果发现,自己国家的蛀虫也都来自这些象牙塔,无论谈文学的,还是谈爱恨的,到底都热血偏激,策反起来总是更加容易。那个人从前看Plato、聊Socrates,读George Orwell,若是被怀疑,这些都是征兆,被贴上红标签就是进了黑名单,父亲找他谈过,说这样的人宁可错杀不能放过,但Thor近乎已经死灰的心在看到那个名字瞬间就复活了,校园无聊,读书枯燥,如果不是有这个人在,他很难坚持到毕业。

“我去找他谈谈吧。”他镇定地对父亲说。

“还谈什么?”

“如果真是他,死了不可惜,如果不是,也许能为我们做事。”

父亲没说话,盯着他看了许久,Thor到底心虚,手心里都是汗,不知道是因为父亲的目光,还是因为即将到来的久违,他又紧张又安心,就好像当年在教室外面等他下课出来,两个人一起去咖啡馆喝东西,他给自己补习文学史,隔着嗡嗡的嘈杂人声,他的话每句都清楚地传到自己耳朵里,那科后来他破天荒得了一个A,全班都惊讶,以为Thor Odinson突然开窍。

“你去试试吧。”父亲松口,点头答应。

所以他今天一早就出门了,犹豫着先去趟书店,挑来挑去,还是买了本《Plato》包好作礼物,这是多此一举,但他突然想到那年从书架上抽走的那本书,暗恋时候的心思总是奇怪,Thor偷拿走他的书,想象他修长的手指握笔写字,一阵情潮涌起,突然难以自抑。父亲安排他一毕业就出国受训,临走前他约他见面,他隐约猜他已经知道自己的心思,有了忌讳,自始至终没有出现,接他去机场的人来,到底把《Plato》留下了。

旧的那本再难寻回,如今他又带来一本,像是轮回。

第二杯啤酒Thor一口没喝,他的手搭在那本书上,心里把十年前的事回想一遍,觉得遥远,唯有那点情愫没变。他暗恋自己的男老师,传出去是一桩丑闻,父亲可能也知道,怕给家族抹黑,送他出去是正确的选择,扼杀得越早越安全。

“……我不认为这是必要的,当然我不否认这是本奇书,但今天的学生学牛顿力学,难道他们也需要研究牛顿的原著么?”

门在喧杂声中被再次推开,关节吱嘎作响,有人正在说话,唤醒了陷入过去时光里的Thor,他缓缓地抬起头,看到那双堪比绿茵的翠色眼睛,他戴银边眼镜,脸颊依旧是古典式的白秀瘦削,十年时光在他身上仿佛是停滞的。

“但你不能否认的是,他的文字有一种撼天动地的力量,需要我给您引申一段吗?是我最近刚刚读到的。”他说道,目光闪烁。

“当然,请吧。”

“……而且,在这个行星按照既定的引力法则继续运转的时候,无数最美丽和最奇异的(生物)类型从如此简单的开端演化而来,这是极其壮丽的观点。”

很久以前的清晨,LokiLaufeyson教授会站在空无一人的校园一隅,迎着初升的日光朗读自己喜欢的词句。Thor站起来,他知道那双眼睛已经看到了自己,烟黄灯光让他的表情看起来模糊而暧昧,他站定,没再往前,十年时光到底太久,变得疏离而陌生是毫无办法的事。父亲没有忘记这个人,他之所以答应,一定是因为不惧怕死灰复燃。

“今天早晨,突然有一只靛彩鹀停在我的窗口,它叫得很好听,那时我有种预感,也许今天会遇到故人,果不其然。”

Loki的手搭在吧台前高起的椅背上,他始终穿三件套的西装,肩膀上尚有白色粉笔灰,漆黑的头发往后梳,姿态优雅。大学的女学生们不再追逐荷尔蒙,更偏爱这一类有成熟气质的男性,Laufeyson教授专攻古典文学,并不古板,年轻英俊,课程又风趣幽默,人人趋之若鹜。

“Thor Odinson。”

Loki走向他,朝他伸出了手,“我们有几年没见过面了?自从你毕业之后。”

“教授。”Thor内心挣扎,最后还是决定这样称呼,他坦然,反而显得自己过于拘泥。

“你约了人?”Loki问。

“不,故地重游,随便坐坐。”Thor收回手,藏在背后捻了捻指尖,Loki的手不论何时都冰凉干燥,因为刚刚拿过粉笔,带着干涩触感。“不介意的话请坐吧,我请你喝杯东西。”

“好啊,等等,我去和同事说一声。”Loki走到另外两位同行教授桌边,和他们低语几句,然后重新回来。“你还是只喝Schlitz牌的啤酒吗?”

“习惯了,就懒得改。”Thor笑着说,目光落在书上,突然觉得窘迫,他总是不惯说谎。

Loki自己点双份JACK DANIELS加冰,“我还记得你第一次喝酒,侍应生问你要证件。一转眼十几年过去了,你现在在哪里工作?”

“普通职员而已,我一向胸无大志。”

“听说你出国去了?”Loki突然问,Thor凝神看他,反问,“你怎么知道?”

这时侍应生把酒送来了,Loki问他要了点坚果,还问今天有什么晚餐,然后加点了牛油果沙拉和金枪鱼三明治,他又问Thor要吃点什么,他只说一样,侍应生看了眼Loki,又看看Thor,转身走了。

“校园里没有秘密,几年前有位教授在国外游学,说是遇到过你,回来后闲聊时说起,那样子可不像是普通职员。”Loki的目光隔着眼镜片和玻璃酒杯投过来,Thor庆幸,在那目光之前自己是没有秘密的,Loki直觉一向敏锐,只不过他把一切隐藏在他的外表之下,如果他是友方,那是大幸,一旦倒戈,会变得十分棘手。“你不想说就算了,人人都有难言之隐。”

“你也有吗?”

“有什么?”

Loki直直地看向对面的Thor,嘴唇抿成一条直线,他修长的手指搭在膝盖上,有一下没一下的轻轻敲着。“当然,我说了,人人都有难言之隐,你想问的恐怕不是这个吧。”

Thor想,如果他真的是他们所说的背叛了国家的那个叛徒,极有可能在见到自己的那一刻就已猜到意图,这场会面其实没有任何意义,Thor的父亲早就知道,不过是为了叫他彻底死心。

两个人突然都不说话了,时间真可怖,从前哪怕Thor有时会听不懂Loki在说些什么,但也依然像是有说不完的话,咖啡店里他们一直是最晚走的客人,送Loki回教职员宿舍的路上还会说。人人都有难言之隐,这话不错,但漏了一点,成年之后顾虑太多,Thor搓了搓手指,为了今天的见面,他把戒指摘下来,现在就在口袋里,手指上留下一圈浅色印记,还好灯光昏暗,看不清楚。

这时有人开始挪开店堂中央的桌椅,大提琴先响起,然后是手风琴和吉他,三个乐手都是学生模样,他们一边演奏,一边用鞋跟轻踩木头地板。Thor和Loki一齐回头看时,正有一位男士邀请一名年轻女士,两人走到中间,应和着节奏跳起探戈。

“我突然想到有一年的圣诞节,学校有圣诞舞会,你说你不会跳舞,没法邀请女学生同你去。”Loki看着,突然轻声说道,Thor也笑起来,“我却记得你在房间里教我探戈,楼下的人上来敲门投诉,那时我喜欢El chodo,但你却只坚持Por Una Cabeza,后来晚上下大雪,我回不去,和你一起喝热的圣诞红酒。”

Loki回头,目光在眼镜后头闪烁,难以分辨他心里到底在想什么,Thor突然什么都不想管,只想问他那天晚为什么不来?如果他来了,也许自己就会坚持不出国,哪怕他不愿意承认,也要待在他身边,愿意为这个国家效力的人多得是,也未见得就缺他一个。

“但是你偷走了我书架上的《Plato》,那是我最喜欢的书,我一直等着你还回来。”Loki却突然转移了话题,Thor像是突然间清醒了过来,他犹豫着把那本包起来的书递给他,Loki 拆开了牛皮纸,笑着说道:“那本可是绝版,而且有我做的笔记,无可替代。”

“抱歉,我把它弄丢了,是哪一年的版本,下次想办法找找看。”

“算了,丢了就丢了吧。”Loki摩挲着那本新书的封面,至少装帧尚算精美,“有些东西之所以珍贵,在可遇不可求。而且,十五年前我看的《Plato》,一定和我十五年后再看时截然不同,不是《Plato》变了,是看书的人变了。”

“时间带走一切,长年累月会把你的名字、外貌、性格、命运都改变。①”

“能让ThorOdinson读那本书,那是他的价值,不算可惜。”

两人又都笑了,这一笑,像过去的一切终于都随风消散。

“我已经结婚了。”

“嗯?是吗?那很好,下次约出来一起吃个饭吧。”

Thor点头,又沉默了一会,终于起身告辞,Loki也没有留他,只同他握手告别,他推开门,与来人擦身而过,那人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回头看向站在原地的Loki。“那是Thor Odinson?我没看错吧?”

Loki点点头,他将杯子里剩下的酒喝完,从钱包里取出纸币放在桌上,然后也离开了。回到教职员宿舍,他放下钥匙,脱下外套,然后淡定地走进浴室放水,这时电话响了,他直起身,没有去接,五分钟后,电话再次响起,他这才放下衬衣袖子去接听。

“最近身体好吗?”电话那头是一个中年女性。

“一切都好,不过今天遇到我们老朋友的儿子,多聊了几句。”

Loki一边说,一边走到书架前,他的手指沿着那一排书脊移动,最后抽出了其中一本旧书,轻轻翻开,泛黄的书页上用铅笔写满一行行小字。

“是吗?过两天去看看你叔叔吧,他想你了。”

“知道了。”

Loki挂断电话,带着那本书走进了浴室。

“我和我的影子独处,它说它有悄悄话想对我说,它说它很想念你。原来,我和我的影子都在想你。②”

他仰躺在温暖的热水里,高高举起那本旧书,封面上赫然印有“Plato”。

【Fin】


①② 引自柏拉图名言

2016-09-10 /  标签 : 锤基Thorki 59 18  
评论(18)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