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琐食记

又名:佛爷吃醋记,其实我觉得我快要站副八邪教了, @Cynthia菟子 就等你回来码佛吹小分队故事啦~

》》》》》

张家是1933年那年举家迁往关内的,彼时东北已是日本人的天下,时局动荡,张家不愿在关外受制于人,况且张启山那时已然投到东北军某位将领的门下,外出征战再所难免。待到张家在长沙城内安顿下来之后,战局也渐渐明朗起来,张启山因立战功,颇受上峰青睐,一时被标榜为英才俊杰,年纪轻轻便被委任长沙城的驻军长官,守华南区一方安宁。

古往今来,守城必定是要花钱的,张家因那些拿不到台面上来说的买卖而家境富庶,但就算他张启山再有钱,也断不可能公私混杂,所以初到长沙必定要拜会那些蛮横刁钻的商会老爷们。张启山早年惯于场面上的应酬事务,也颇有门道,但初来乍到难免受人怠慢,他倒还罢,只张日山年轻气盛,见自家佛爷遭如此刁难,如何能咽下这口气?但长沙当地的商会多为本地人,他们自成一气,容不得外人介入,更何况还是两个嘴边没毛的毛头小伙子,自然不把他们放在眼里。长沙此地民风彪悍不比关外,但因喜食辣,脾气爆烈,连张日山这样跟随张启山征战沙场多年的军人也莫可奈何。

一切的转机是因为跟着佛爷去听了一出戏。

自从参军之后政务繁忙,张日山已经很久没见佛爷去听过戏了,那日却见他突然说要去听此地特色花鼓戏。素闻那二月红也算是长沙城内的名旦,一出白蛇传能唱出百转柔肠来,时而妩媚,时而俏皮,无论扮相还是身段,都是一等一的。张日山想,约略是佛爷近日里实在为俗务烦累,想听戏解闷,待到了戏园子,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班主,长沙城驻军长官的心腹副官才明白过来,原来佛爷要会的是另有其人。

“瞧不出来吧,花鼓戏名旦二月红,人称二爷,堂堂的美男子,倒斗的本事也是一流,恐怕你们家佛爷早有耳闻。”

因佛爷要同二爷密谈,张日山便守在门外,以防闲杂人等打扰,这时有个戴圆框眼镜的年轻男人在自己周围晃悠,他穿一领土布长衫,并不起眼,且举止颇有些吊儿郎当,张日山瞥了他一眼,原不想理会,但听他这么说了又不觉有几分好奇,于是问道:

“你是什么人?怎么知道佛爷和二爷的事?”

“我嘛,嘿嘿,长沙城人送外号齐铁嘴,铁嘴直断,不准不要钱。”齐铁嘴凑在张日山身边说道,大约因为是算命的,平日里多行走江湖民间,一忽儿功夫就仿佛与这张副官混熟了的模样,同他唠起家常。

“这位小长官倒是生了一副好面相,叫什么名字?跟着你家佛爷有多少年了呀?”

“这与你何干?”张日山挑起眉反问,“再说,你不是自称铁嘴直断吗?算算不就知道了?”

“唉呀,别这么生分嘛,以后我们两家还有买卖要做,相熟了好办事。”齐铁嘴双数兜在袖子里,用手肘撞了撞张日山的胳膊,“你看看你,和你们家佛爷一样一本正经的,当然在这长沙城里头吃不开了。”

“你怎么知……”张日山正要问,忽然察觉自己着了这算命先生的道,立刻闭紧嘴巴不说话。

齐铁嘴笑了两声,“我当然知道了,莫不说这长沙城里头有什么是我齐铁嘴不知道的,就是这普天之下也……算了,不说这些,咱们来说正经事。”

张日山哭笑不得,不知道两个人该说些什么正经事,但齐铁嘴的一张嘴是真厉害,又快又麻溜,自己一个字都插不进来,只能由着他继续往下说。“你们佛爷啊,就是认准一个死理,不过这也没办法,当兵的就这样,但有时候咱也得灵活变通不是?你知道你们为啥行不通吗?俗话说得好,强龙不压地头蛇,但龙蛇本是同家……”齐铁嘴边说,边扭动着两条手臂模仿蛇行,这样一说张日山可有些不乐意了,他没好气地道:“你这是什么意思?难道还要我家佛爷向他们低头不成?”

“错了,错了。”齐铁嘴连连摇头,他抬手敲了敲张日山的帽檐,惹得那面目俊秀的小哥立刻动怒,“干什么?”

“别生气,别生气。”齐铁嘴立刻帮他把帽子摆正,“我的意思当然不是叫你们低声下气地去顺他们的意,但蛇行蛇道,你们虽然不需要真的变成蛇,不过也得知道他们的习性不是?”

“你到底想说什么?别绕弯子了。”张日山拍开他的手,自己整理容装,张启山喜洁,要求颇高,于是张家军里仪表最正。

“首先啊,你们得了解长沙人的习惯,这长沙人嘴馋,好吃,你要是会吃、懂吃,那不是和他们又近了一步?你们张家是财大气粗,筵开八席全是山珍海味,但不对他们的胃口岂不白搭?你说,我说得有没有道理?”

张日山虽然不说话,倒也不得不承认他讲得有几分道理,他想了一会儿,才问道:“那长沙人都喜欢吃些什么?”

齐铁嘴仿佛就在等着他问这句话,他用力拍了拍自己的胸脯,“这你就算是问对人了,我,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问到这个嘛嘿嘿……”他说着,突然压低了声音,“唉,我说你是不是很想帮你们家佛爷呀?”

“那是当然!”张日山连想都没想就答道。

“这就行了,这件事包在我身上,明天早上八点,我在坡子街街口等你,不见不散啊!”说完他一溜烟就跑开了,张日山正奇怪,身后的门开了,二爷客气地送张启山出来,“佛爷交代的事二月红明白了,只是还需安排家中妻小,过些时日定会给佛爷一个答复。”

“有劳二爷。”

张启山点头,见副官正低头出神思量,用手套轻拍他的手背,“想什么呢?”

“喔,佛爷现在是回府上吗?”

张启山环顾四周,鼓锣已然响起,喝彩连连,于是笑道:“不急,既然来了,咱们也听听这长沙名旦的戏再走不迟。”

“是,佛爷。”

 

没来长沙之前,张日山对长沙真是一无所知,他只知道佛爷来过几次,因长沙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素来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称,从来都是摸金校尉们盯上的宝地,但要提到长沙的吃就真是难倒他了。张日山换一身平常衣服,背着张府上下的人,偷偷摸到了齐铁嘴说的坡子街。这是个鱼龙混杂的场所,大清早就有各色小贩推车出来摆摊做小买卖,吃穿用度倒一应俱全,张日山原是要日日跟随佛爷听差,没有空闲来这些地方玩耍,但他毕竟年轻,又是少年心性,一会儿功夫就转悠开了,看什么都觉得新奇。

“小哥,来尝尝我家的灯芯糕,又香又糯,瞧见没,一点就着,我们家可是老字号……”

“糖油粑粑,刚做好的糖油粑粑,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牛肉粉,味道鲜美,香滑不油,大哥来一碗?我们有麻辣的、红烧的、清炖的,还有酱汁的,想吃牛杂也有……”

“姊妹团子,糖陷团子香甜,肉陷团子鲜嫩,都来尝尝……”

张日山一边走,一边咽口水,他从小就爱吃,因当着佛爷的面,不敢表现出来,如今踏进这条街市,简直像是被扔进了米缸里的老鼠,等到齐铁嘴找到他的时候,这位小副官的手里已经端着四五样小吃了。他嚼着刚剥掉蓼叶的甜糯米粽,鼓囊着半边脸颊说道:“你们这儿的粽子可真好吃啊。”

“哟!你就先开始啦?当然好吃啦,放了红豆、蜜枣、莲仁,有一回我吃过一家更考究的,搁栗子在里头,哎哟喂,那个一口下去……”

张日山两眼放光,他三口两口把粽子咽下去,追问道:“在哪儿?快带我去!”

齐铁嘴憋着笑,劝说道:“别急,咱们慢慢来。我说你吃完手上这些还能吃得下别的吗?”

“那怕什么?我胃口好着呢,从前跟佛爷去打仗,我吃得最多,只不过部队的饭不好吃。关外老家倒是有个姓董的厨子做菜最对我的胃口,可惜他不愿离开东北来长沙,所以佛爷给了他一笔安置费,让他留在东北了。”张日山说话的功夫就解决掉了手上的灯芯糕和糖油粑粑,那速度令齐铁嘴也乍舌,“我说,张家小哥,你可真喜欢吃甜食啊。”

张日山还在舔沾在指尖上的糖汁,“是啊。接下来我们吃什么?”

“你吃了那么多甜食,咱们这会儿去吃点不一样的,走。”

齐铁嘴拽着张日山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不一会儿就停在一家看起来很普通的铺子门口,尽管还没开张营业,但已经有不少人候在门口。张日山揉了揉鼻子,问道:“你闻到什么怪味道了没有?有点儿……臭。”

“臭就对了!要吃得就是这种臭,而且越臭越好。哎呀!开门了,走走走,赶紧进去。”齐铁嘴推搡着还有些犹豫的张日山,伴着人群往店铺里涌,他震惊地看着那一块块浸在浓汁里,又黑又臭的豆腐块,吓得半天张不开嘴,只能尽量摒住呼吸,最后实在憋不住了,用手捏着鼻子往外逃。想不到店铺外早已挤满了人,他费了好大力气才挤出去,然后大口呼吸。齐铁嘴手里捏着一个用油纸捏的三角包,里头搁着几块油乎乎颤巍巍的臭豆腐,撒上了鲜红的干辣椒面和辣椒酱,他递到张日山的鼻子下头,惊得他连连后退好几步,摆手说:“不用了,不用了,我不吃这个。”

“来长沙不吃这臭豆腐可说不过去。来尝尝,其实闻着臭,吃起来可香了。”齐铁嘴见张日山作势要跑,在后头追着他不放,最后他眉头一挑,站定后喊道:“你还想不想帮你们家佛爷了?”

后来很多年里头,这个都是齐铁嘴唯一能够用来威慑住张副官的张良计,而且万试万灵。果不其然,还在跑的张日山停住了脚步,齐铁嘴看他满脸英勇就义的表情,想笑又得憋着,然后颇语重心长地说道:“告诉你,这长沙地界上的大人物都好这一口,而且就爱吃这一家的,顶正宗,每天排着队的有人买,今天我们到得早,抢到了这几块,你要吃上了瘾啊,只怕要连夜赶来排队呢。来,尝尝看,真是好吃。”

张日山满腹疑虑,但头一个,这是为了正经事。其次,自个儿连枪林弹雨都不怕,难道还能怕这小小的几块臭豆腐?想着,他从齐铁嘴手里接过热乎乎的油纸包,强忍住那冲鼻的臭气,塞了一块进嘴里,初时嚼着只觉得臭味难当,但豆腐本身倒是外焦里嫩,张日山倒也能吃辣,伴着新炒出来的干辣椒和油辣椒酱,倒是越嚼越有味道,不知不觉间,他把手里的臭豆腐全部吃完了。见他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角边的油汁,齐铁嘴得意洋洋地问道:“怎么样?我说得没错吧,这玩意儿吃着会上瘾。”

张日山挠了挠后脑勺,又偷偷瞥了一眼挤得人山人海般的店铺,似乎有些后悔了,但再折回去也委实浪费时间,于是暗地里打算明天再来一趟。两个人又接着往前走,边走边听齐铁嘴介绍这一样样长沙当地的特色小吃,待到逛完已经过了饭点了,但两人早就吃饱了肚子,张日山觉得自己已经出来半天了,再不回去恐怕会出岔子,和齐铁嘴约定了明日继续后便赶回了张府。

因为也没有被人发现,张日山就这么连着好几日,跟随齐铁嘴在整个长沙城里到处搜罗吃喝,索性暂时顶替他的那个侍卫每天都告诉他佛爷并没有急事找他,于是便放心大胆起来。这天回来刚换下衣服,就听佛爷的声音从书房传出来,他三步并作两步赶去,才进门,就见张启山抬头盯着他看,因心中有鬼,张日山背后有些发毛。

“佛爷,怎么了?”

张启山把他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然后重新低下头,“过来有一段时日了,各重要地点的军事布防都需巡查,你明天跟我去一趟。”

“啊?”张日山因为想着和齐铁嘴明日还有约定,下意识地脱口而出,然后几乎是同时的,他就意识到不好,因为张启山已经再次把头抬起来,他脸上几乎鲜少有多余表情,但张日山跟随他多年,到底是高兴还是生气立刻一目了然。

“有问题吗?”

“不,没有,佛爷,我去准备一下。”张日山暗怪自己这几日和齐铁嘴待久了,有点儿掉以轻心,差点露了马脚,赶忙离开书房。

张启山盯着他离开的身影好一会儿后才敲了两下书桌,有人从书房一侧的暗门里闪身出来,“佛爷。”

“他这两天都和什么人在一起?”

“好像是和齐家的人。”那人回答道。

“好像?”

“张副官是和齐爷一起出去的。”

张启山这才若有所思托腮看着他,“齐铁嘴?”

“是的,佛爷。”

“他们俩一块干什么去了?”

“就是在吃东西,他们去了长沙本地各个有名的小吃街。啊,对,从昨天开始就下馆子了,每天早上两人约定见面的时间地点,过了中午张副官就会回来。”

“难怪我看他最近胖了,这齐铁嘴葫芦里卖得什么药?”张启山似乎正在自言自语,那人立刻上前半步道:“依小人之见,恐怕是张副官初来乍到,又是年轻人,馋嘴好吃也是有的,再说齐爷他……”

“行了,我知道了。”张启山道,“你再帮我去办件事。”

 

齐铁嘴享受了好几天的白食突然就这么没了,他越想越奇怪,但是隔天铺子里就收到了张府送来的请帖,大意是请他过府一叙,顺便吃个便饭。齐铁嘴约略一算就知道张启山的意图,想他张大佛爷驾临长沙,又已经得二爷的支持,想必找上自己是迟早的事。这样一想,他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恐怕他作弄他副官的事也被发现了。

“不好办啊,这可是鸿门宴,去还是不去呢?”齐铁嘴翘着二郎腿,坐在自家铺子的窗下捧着个紫砂壶喝热茶,铺子里的伙计凑在他身边说道:“这张大佛爷咱还是不惹为妙。”

“怕什么?他还能吃了我不成,不去岂不显得我长沙齐家怕了他东北张家?”

“那,要不要把老爷新作的那套衣裳……”

“去张府吃个饭而已,劳师动众的,我明天就穿这身去,就去看看这张启山有多大能耐。”

齐铁嘴虽嘴上这么说,但他行走江湖多年靠得就是谨慎小心,所以临登门前他又使了一招,把解家小爷也捎上了。作为齐铁嘴认识的人当中唯一留过学的,解家小爷是少数几个他愿意竖大拇指的人,定力又好,做事还滴水不漏,因他是行里的自己人,正好也想会会这传说中东北张家的佛爷,所以带他一起去最合适不过。

才进张府,还没来得及寒暄,齐铁嘴就朝张副官使眼色,但他似乎碍于张启山在,并不敢理会,倒是张启山坐在主人的位置上,笑说道:“齐爷大约是同我这副官更投契,前几回送请帖,也不见齐家有回音,这会儿倒是一请就来。”

齐铁嘴多机灵的人,马上寻摸过味儿来,立刻摆手讨好道:“别别别,张大佛爷您可千万别这么说,前几回是真有事,怠慢了谁也不能怠慢您不是?至于你们家副官吧,自古忠心耿耿第一人乃是关二爷,挨个下来就数你家副官……”

“你倒挺了解的嘛。”张启山只是笑,齐铁嘴忙给解家小爷摆手示意,但他也不多嘴,只摘了帽子交给丫环,坐下看戏。齐铁嘴见状,只得告饶,“佛爷您火眼金睛,大人有大量,我以后再不敢作弄张家人了。”

“齐爷说笑了,张家初来乍到,许多规矩可还得靠你这地地道道的长沙人指教。”

“您可别再这么说了,这是要折煞我呀。”

解家小爷见状,这才出面解围,张启山左不过同他开个玩笑,既然有旁人开口,自然就借机下了台阶,这是管家来回话说晚饭已经准备好了,几人才移去餐厅。张府当初买下这座宅子无非是看它里头装潢家私一应俱全,中式西式的倒也没放在心上,如今这西洋长条餐桌上擦得光可鉴人,摆着大概有十几道菜,出奇的都是家常菜。张启山请齐铁嘴和解家小爷一同坐下,然后扭头对张副官道:“你也坐下来一起吃吧。”

张副官一愣,从来佛爷请客他都只在旁陪同,但今日竟然让他同席,简直石破天惊。

“怕什么?齐爷,解爷都是自己人,况且这是家常便饭。”张启山说完,丫头又添了一幅碗筷,张日山只得坐下,一盘糖醋排骨烧得金丝油亮,看着十分眼熟。

“今儿也没外人,请两位来不过是吃顿家常便饭,这厨子在张家多年,烧得一手好菜,两位请尝尝,看是否合口?”

齐铁嘴尝了几口,然后突然想到了啥,朝正在夹排骨的张日山说道:“是不是你说的那个姓董的厨子?你不是说他在东北不肯来长沙吗?”

张日山嘴里叼着块排骨,看了看他,又回头看了看一脸意味深长的张启山,后者点头道,“很好,他连这个都告诉你了……”

“唉?听错了吧,我什么都没说,大家吃饭,大家吃饭。”齐铁嘴把脸埋在饭碗里,张日山苦着脸,排骨倒是酸甜可口,可不就是董师傅做的他最爱吃的菜嘛,但这顿饭吃得最高兴的,大概也就只有解家小爷了。

【完结】

2016-07-21 /  标签 : 老九门启副 146 14  
评论(14)
热度(1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