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绿林录【中】

抱歉,废话一多又完结不了了,待我明后天闲时再来收尾。

》》》》》


在山上又待了两日,到底熬不住,齐桓心里是想着等那个孩子,但他可能恼极,竟再也没有出现,带出来的应急食物已经吃完,估计陈皮的气也该消了,于是预备下山。可是刚到山下,沿公路才没走多久,就见几辆车等在前方,齐桓心里觉得不好,正要拔腿跑是已经来不及了,直接被人拎着推上车。

“八爷好兴致啊。”

副驾驶座上的人回头说,齐桓认得他,是一向跟在陈皮身边的,说话学得一路阴阳怪气,不招人喜欢。

“山上住得还舒服吗?”

“不错,空气清新,食物原生态。”

“既如此,那八爷和咱们四爷的事是不是也该去说道说道了?”那人说着,朝司机示意,车子立刻发动往城里方向开,齐桓心想这回怕是凶多吉少,没曾想陈皮竟然如此当真,他眼睛到处打量,想着能不能找机会逃走,但车门是锁起来的,而且他被夹在两个人中间。

“八爷就别担心了,这趟可不会让您老人家再跑了。”

齐桓心里把这些人的祖宗十八代骂了个遍,在车子快速往前行驶的过程中,他眼角忽然扫见一个身影,隐约在沿路的树林里穿梭,速度奇快,他疑心是不是看错了,又盯着仔细看,才发现真的是人。可惜车子转弯拐进省道,那片森林远远地落在身后,齐桓心里忽然有些不安,然后就听开车的人喊道:“后面有人在追。”

众人回头看,惊讶地看一个年轻的男孩子跟在车后跑,齐桓简直吓死,不安落在实处,那正是日山,不知是不是当时也一起下山,因发现自己被抓,所以跟来。

“我看他是不要命了,加速,我看他能追到什么时候。”

司机猛踩油门,车子一头往远处扎去,他们看后视镜,渐渐不见男孩身影,于是得意地笑。齐桓心里颇不是滋味,又实在担心他真的一直跟着跑,那个孩子似乎有一副耿直心肠,几次想回头看看,又被坐在边上的人骂骂咧咧拦住。

“同那孩子没关系,你们停车,我和他说一说,叫他回去。”齐桓忍不住说道,但无人理睬,“八爷,您逃跑的本事大,我们可不敢冒风险,要再让你跑了,回去交不了差,四爷还要揭我们几个的皮。”

“到底多大仇多大怨?不过是抢走了他几个客人,何至于如此?”齐桓心里也烧着一把火,立刻怒道。

“这话您别同我们理论,等见了四爷,你们慢慢说道。“

那人说完,不论齐桓再说什么,也不再理会,他只能又偷偷回头看,公路上已不见人影,但愿那孩子已经放弃回转。

车又开了半天,终于在陈皮住处停下,齐桓下车时他正站在二楼阳台上往下看,神色得意。齐桓觉得无比晦气,未算流年才总是和这个人过不去,陈皮也是奇怪,他师傅师母脾气都好,偏偏他心硬如铁,凡事又十分计较,原不过都是小事,被他闹得这样大,也不知该如何收场。

“不容易啊,把八爷请来了。“

陈皮不咸不淡地说话,齐桓终于知道他手下的人都像谁,到底上梁不正下梁歪。

“陈皮,有必要吗?大家都是在同一口锅里吃饭,你非要把事情闹大?“

“我师傅好气性,由着你们这群跳梁小丑,现在是我主事,眼里便揉不进沙子。“陈皮说完,回转下楼来,”你们齐家这几年可拿走了不少东西,是不是都该给我吐出来。“

“你倒是想一人独吞,也得看看你有没有这样的胃口。“

“那是我的事,哪怕吃不下撑死,也随我,不用你齐老八操心。“

齐桓没见过这样死气白赖的人,怀疑陈皮小时候穷怕了,如今才一副铁公鸡一毛不拔的嘴脸,他还要开口,就被人推搡了两下,齐桓最恨别人推他,刚要回头,一道身影“刷“的一下从眼前飞过,将刚才推他的那个人整个儿踢飞出去。

在场所有人都呆住了,没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何事,被踢飞的人躺在地上哀哀直叫,齐桓慢慢转头过来,看那个挡在自己身前,冲陈皮呲牙的男孩,他的喉咙里发出威胁般的声响,如野兽遇到危险时预备亮出獠牙的架势。

“日山?“齐桓叫他的名字,然后低头看到那双脚,他没有穿鞋,赤足上满是血痕,他真的从那片森林一路跑到了这里。

“不要怕,我保护你。“日山一把握住齐桓的手,然后朝他咧嘴笑。

齐桓忽然觉得十分感动,看他笑得如此高兴又一阵心疼涌上来,脚底的血在粗粝的水泥地上留下一个个不完整脚印,他蹲下来看,问:“你哥哥就让你打着赤脚跑出来了?而且你不会真的一路跑过来吧?“

“没事,我经常跑。“日山颇自豪地挺了挺胸膛,齐桓看他的模样倒好像真的没事,这才略微放下心来,”你们家的习惯真奇怪,难道想培养长跑运动员?“

陈皮已经回过神来,一个陌生男孩跑到他家门口撒野,令他越发怒不可遏,只是这孩子不知从哪里来的神力,不消片刻便将所有人都揍翻在地。齐桓惊讶地张大了嘴,这变故真是出人意料,但好像每当日山出现,便有极大的惊喜降临。

“好了好了,别再打了。“

齐桓忙上前去拦住日山,心里知道从此以后和陈皮的仇算是结下了,但男孩似乎还不肯罢手,他恶狠狠地瞪着陈皮,不甘心地道:“他刚才凶你,我帮你打他。“

“我们只是在说话,乖,说完话我们就回去。“

齐桓牵着日山的手,以防他一激动又冲出去,然后朝陈皮笑道:“怎么样?咱们的事不如就这样算了吧。“

“齐老八,今天的事我和你没完。“陈皮咬牙切齿道。

“嘶!“日山立刻又露出一口白花花的牙,陈皮后退半步,他只当自己手黑,想不到还有更黑的,俗话说光脚不怕穿鞋,但他如今惜命,又看了看日山一双光脚丫,最后妥协般地朝他们挥挥手。

齐桓得了便宜,又怕陈皮反悔,立刻牵着日山跑了。跑开好远后才停下来,齐桓大口喘气,日山也学他的样子,两人突然一齐笑起来,齐桓吸了下鼻子,把男孩抱起来放在花坛上,然后小心地捧起他的那双脚看,脚底的伤口上嵌进去不少细碎的小石头,也不知道他到底跑了多少路。齐桓心疼的不行,又不敢随便用手去碰,只能道:“我先带你去医院吧。“

“我们不是回家吗?“日山问。

“这儿离你家太远了,我没有车,再说也不能这样带你回去,让你哥哥看到你的脚,我觉得我又该挨揍了。“

“不是回我家,是回你家。“

“你怎么那么喜欢粘着我?“齐桓转身,把日山背起来,然后往最近的医院去,”再说,我到底什么时候给你起的名字?“

“很久很久以前。“

少年的双手勾住齐桓的脖子,高兴地把下巴搭在他的肩膀上,他似乎很喜欢闻齐桓身上的味道,又用力吸了两口后用脑袋去蹭他的脸。“很久很久以前?那是多久以前?我真不记得什么时候帮孩子起过名字呀?你确定没有记错么?“

“没有。“日山再次斩钉截铁道,”我不会记错这个味道。“

“那好,既然这样,我叫什么名字?”

“铁嘴呀。”

齐桓停下脚步,疑惑地侧过头来,“什么?你说我叫什么?”

“你叫齐铁嘴。”日山说的极认真,然后他的注意力立刻被路边摊给吸引过去,齐桓摇了摇头,连名字都没有对上号便随便认人,看来他一会儿得代替他家里人好好教育一下他。

“那个好香,是什么?”

“我们先去医院,把你的脚处理好再吃。”

齐桓叹一口气,深觉体力不行,应该好好锻炼,这个孩子看着瘦,背着走一路他也出一身的汗,进了医院又排队挂号,窗口的阿姨一定要本人身份证,齐桓只能说他还没满十八岁,草草的敷衍过去。好不容易轮到他们,那老医生的眼睛都快弹出眼眶,把齐桓数落得恨不能当场自尽谢罪后才开始帮日山清理伤口,他真不怕疼,还要反过来安慰齐桓,吵着想吃烤鱼。

“好好好,一会儿带你去吃,你先坐好。”

“你这个人,到底是怎么当家长的?怎么能让孩子光着脚到处跑呢?”老医生又开始第二轮数落,齐桓脑袋都快要炸了,只能忍到他帮日山把脚上的伤都上完药,然后背着他马上跑出了急症室。

“记得去拿药!”老医生气呼呼地追出门来喊。

“知道啦!”

背上的日山一直偷笑,齐桓下到一楼才松口气,他让他乖乖在等候处坐着,自己排队去取药,但等他终于拿到药挤出人群时却发现人又不见了。这个孩子大约有一项神奇技能,总是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齐桓记挂着他脚上的伤,后悔没先在路边小店帮他买一双鞋,一边问人一边到处找,最后终于在医院外头的路边摊找到了人。

“我让你好好坐着等我回来的。”

齐桓去拽日山的肩,生气地看他刚刚处理好的脚又弄脏了,不想那个小摊贩咋咋呼呼地朝齐桓嚷嚷起来,“哟,大人来了,我说你是怎么教的孩子,吃了东西能不付钱吗?想吃白食啊!”

日山转过头来,嘴角上果然还沾着酱汁,齐桓正在气头上,立刻道:“不就吃了你两块臭豆腐,说的那么难听,多少钱?我来给。”

他从口袋里掏出最后的一张五十,咬咬牙,对日山道:“还想吃吗?“

日山点点头,齐桓立刻道:“再来二十块的。“

小摊贩不再说话,收了钱,把炸好的臭豆腐浇上酱汁递给日山。

这下更加没钱买新鞋了,齐桓只能继续背着他先回自己家,日山塞了满嘴的臭豆腐,又捡起一块送到齐桓的嘴边,“你也吃,这个好吃。“

齐桓一边喘气,一边把臭豆腐咬在嘴里,“今晚你就先在我家里住下,等明天我想想办法,找辆车送你回去。“

“我不回去,我要和你在一起。“

“别总说这种孩子气的话。“齐桓脑门上汗直往下流,日山卷起袖子帮他擦,然后说道:”我不随便乱跑,什么都听你的,让我留在你家好不好?“

齐桓站在楼梯口,休息片刻后郑重其事地说:“那也须得你家里人同意,知道吗?“虽然是这样,但他头一遭感谢父亲留给他的房子是带电梯的,背着人走一路已经累死,再要爬楼梯,那基本上会少半条命。终于进到家门后齐桓大松一口气,把日山放在旧沙发上,他立刻去喝水,然后转进卧室,从抽屉里找到一双没穿过的新袜子。那孩子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很没有精神,齐桓知道他为了什么,可他没说话,蹲下来看他脚上的情况,发现刚才还很深的伤口似乎已经变浅了。小心地把那双羊毛袜给他穿上后,齐桓心软下来,他拍了拍日山的头,说:”你现在也不方便走路,就待到脚上的伤好了为止吧。“

男孩子立刻双眼放光,他扑过去一把搂住齐桓,他没蹲稳,被日山扑倒在地。听他笑,齐桓没来由的觉得一阵熟悉,但又委实记不起是什么时候听到的,就像是那笑声早已深刻烙印在他灵魂深处。

“好了,赶紧起来,我去帮你铺床,累了一天,要早点休息。“齐桓坐起来进了卧室,过了会后又抱出一床被子铺在沙发上,”今晚你睡房间里,我睡外面沙发上。“他一边说,一边把一套干净的旧睡衣递给日山,”我给你找了新牙刷和新毛巾,自己去洗漱了赶紧睡觉。“

日山歪着头摆弄那件睡衣,一脸不明所以的表情,齐桓猜测他家的习惯仿效古人,特别骨骼清奇,但这是别人家的生活方式,他不便多管,于是领他进浴室,帮他挤好牙膏教他刷牙,又顺便放热水帮他洗脸。

“等明天脚的状况好一点再洗澡吧,今晚先将就一下。睡衣……不换就不换吧,你觉得舒服就好。“齐桓也不勉强,但日山大约觉得那是他的东西,也不换,抓在手上不肯松手,齐桓只得让他抱着上床睡觉,关灯前日山瞪着一双大眼睛,见他要走,忙又坐起来去叫他,齐桓忙安慰道:”放心吧,我就在外面,想要什么就喊我。“

“你。“

齐桓让他躺回去,帮他掖好被子,“我什么?行了,别胡说八道了,赶紧睡觉,跑了一天你不累吗?”

日山笑着摇头,被子下的双手抱紧了齐桓的旧睡衣,然后轻声说道:“你不会再偷偷走掉吧。”

“我什么时候偷偷走掉过?”

“很久很久以前。”

又是这句话,他不过十六、七岁大的孩子,哪里来那么多“很久很久以前”,于是忍不住问道:“到底多久之前?”

“我数不清了,哥哥说你不会回来,我不信,看,你不是又回来了吗?”

【未完待续】

2016-12-10 /  标签 : 副八 61 28  
评论(28)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