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绿林录【上】

一个小短片,我觉得可以又名绿色森林的传奇,最近大脑被榨干,每天回家只想睡觉,周末了借这个小梗顺便安慰一下苦战论文的 @Cynthia菟子 ,目前副八还是八副我还未定……

》》》》》

绿林录【上】


很久很久以前,山下的村子里住着一户人家,父亲会去森林里打猎,母亲则每天做好饭在家里等候她的丈夫回来,这对夫妇有一个八岁大的男孩子。一天清晨,父亲像往常那样,带着猎枪去打猎,但是等到傍晚的时候还没有回来,母亲很担心,于是男孩子自告奋勇去森林里寻找父亲,他带上了火把和食物,还有一把小刀,母亲告诉他,在沿途的树上做标记,这样就不会迷路了。于是男孩子踏上了寻找父亲的路,他很认真的给每一棵树做记号,并且相信一定能够找到自己的父亲。

 

齐桓百无聊赖地把书扔到一边,然后捡一根粗木棍拨弄火堆,山里至夜气温骤降,他庆幸自己常年备好逃生专用背包,这次跑出来的时候顺手带上,如今尚可寻地方安营扎寨,待风声过后再回去。背包里可谓应有尽有,帐篷,食物、食用水,生火用的小喷枪,煤油炉,和一些急救用的药物,齐桓谨慎又狡猾,人人都称他做狐狸,滑不留手,尽管恨不能抓他泄愤,却是没有一次成功。

打了一个哈欠,齐桓拉上防风衣的拉链,火把鞋底烤得发烫,他已吃完一包速食面,此刻正饱,又无意睡觉,于是再次把那本无聊的书拿起来看。

 

……等男孩意识到不对时,发现自己做下的记号不见了,来时的路已经消失,他深陷森林如囹圄。“爸爸,爸爸,你在哪儿?”男孩大喊,有巨大身形的鸟从树顶飞落,翅膀扇起狂风,熄灭了手中的火把。……

 

火苗忽然摇晃了两下,齐桓的视线从书页上移开,他打了一个寒颤,下意识四下张望,这片森林位于城市郊区,面积极广,从护林队的朋友处得知,认为这是个极佳的避难所,但那个朋友并未告诉他森林中是否也有野生动物出没,但想来生了火,应该不用担心,齐桓自祖父辈开始便是赌徒,靠三寸不烂之舌和运气吃饭,得罪人多,总为自己留下狡兔三窟以备不时之需。这次得罪陈皮,他知道难以简单摆平,想来在山里清静,躲几日也好,待他气消,松了手,再去想办法找红二爷开劝,他是陈皮师傅,由他开口,谅他不看僧面亦要看佛面。这样一想,齐桓又定下心神,手里的书多看无益,徒给自己添堵,于是索性把它扔在火堆里,书页着了火,一页页卷起猩红薄片,齐桓盯着看,眼睛酸涩,摘下眼镜揉时,耳边忽然传来一阵悉悉索索的声响,他警觉地站起来,不放心,又把那根拨火的木棍捡起防身。

林间无故风声大作,树叶呼哨如魍魉之声,齐桓不信鬼神说,但身处此地,心里到底犯憷。

 

……男孩在黑暗中目不能视,参天巨木撑开的华冠如篷,遮蔽了所有的月光。隐约有一双闪烁绿光的眼睛在窥视,他畏惧又喊不出声,心跳如雷……

 

“真要命,是人是鬼的,赶紧给我出来!“

齐桓挥舞手中木棍,带起火星,如萤火般散落,在明灭之间,隐约看到一双眼睛,他怕急,大喊一声,再仔细看时发现眼前仍是一片漆黑,什么都没有。风渐渐平息,林中寂寥,抬头看时却有群星闪耀,齐桓看得忘情,慢慢冷静下来,他笑一声,暗想自己怎么突然变得疑神疑鬼起来。

但再低头时,那双荧如明火般的眼就在面前,齐桓惊吓过头,一下栽倒在地。

 

……男孩自昏迷中醒来,发现原来是一头黑灰色皮毛的小狼正陪伴在自己的身边,竟不觉危险,只如守护者一般……

 

齐桓翻一个身,不耐烦地挥了挥手,晨曦掠过他的脸颊,似乎有什么正在拂他的鼻尖,他再一次挥手去掸,似碰到一只手,立刻睁开双眼,迎着晨光,他见被倒映出来的自己,不是荧绿色的,而是又圆又黑的一双大眼睛。

齐桓一骨碌坐起,将半挂在鼻梁上的眼镜戴好,这才看清那个年轻男孩子,至多十六、七岁模样,生得白净俊秀。见他醒来,陌生男孩凑近过来,轻轻嗅了一下,随即亲昵地笑。

齐桓推开他,发现自己正睡在帐篷里,他脑袋发昏,仔细回想昨晚,却什么都想不起来,但齐桓是那一类粗枝大叶的,既然好胳膊好腿,便也不去多想。他爬出帐篷,天色大好,群鸟自森林间飞过,齐桓伸一个懒腰,手放下时发现那男孩不知何时站在自己身边,他的动作竟悄无声息。

“你是谁?怎么会在这里?“齐桓从背包里翻找牙膏牙刷,走至小溪边准备洗漱,满嘴泡沫地回头看时,男孩子只是笑眯眯看他,也不说话,不知什么缘故。齐桓摘下眼镜来洗脸,溪水冰冷,激得他全身激灵,直呼过瘾。

“偶尔返璞归真也未必不是好事。“

齐桓似自然自语,戴上眼镜后又看那个男孩,他亦步亦趋跟在自己身后,寸步不离,又不像是有恶意,而且长得的确可爱,齐桓点燃煤油炉准备煮面当早餐,男孩就蹲在炉子边,一双眼睛直勾勾地盯牢锅子里咕咚咕咚的面条,几乎要流下口水来。

“饿了吗?“齐桓问。

男孩点点头,又巴巴地看他,齐桓心想,这简直是造孽,于是把这一锅盛在碗里先递给他,男孩欢欣鼓舞,接过来刚要吃,忽而看了看齐桓,又把碗递回去。

“你先吃……“

“原来你会说话,我只当你是个哑巴呢。“齐桓笑,“你先吃吧,我再煮一碗,要不要鸡蛋?”

男孩看了看碗,又看齐桓正拆塑封包装里的卤鸡蛋,忙用力点头。

“你是饿了多久啊?”

齐桓惊讶地看他狼吞虎咽地将一碗面条吃得干净,尚意犹未尽地用袖子抹嘴,一双眼睛又看向锅里,齐桓笑起来,他少见这样好胃口的人,而且不讨人厌的直白,又从自己那锅里分了半碗给他,男孩子似也有些羞赫,没有伸手接,齐桓把碗塞进他手里。“饿了就吃,我还有呢,大不了口粮吃完了就早点下山,我就不信陈皮的人能在山下等着我。“

齐桓倒是大咧咧的性子,凡事也乐观,他催促着孩子,自己把面条吃得吸溜作响,这回换男孩子抿嘴笑,他那双眼睛实在漂亮,又清又亮,齐桓隔着染了雾气的眼镜看,突然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男孩子渐渐敛起笑,认真地看齐桓,然后缓慢而清楚地说出两个字。

“日山。“

“你的名字?你叫日山?“

日山点头,“很久以前,是你帮我起的。“

 

齐桓坐在溪边,用自己做的简易鱼竿钓鱼,然后托腮苦思冥想,到底是何时见过这个孩子,刚才追问,日山又不再说话,只是一味地笑,如今他坐在自己身边,也像模像样地学他托着腮,一双眼睛看着溪面,他全身肌肉骨骼生得匀称,仿佛随时能冲下河去抓鱼。

齐桓从他身上悟出一种野生动物般的警敏。

“喜欢吃鱼吗?”齐桓等了一会儿又问,日山点头,他张了张嘴,越发像,齐桓又问,“你一个人住在山里?”

“不,和哥哥一起。”

“你还有个哥哥?”

“是啊。”日山一忽儿兴奋地站起来,溪面上金光闪烁,他盯着看了一会儿,又慢慢坐下。

“什么时候有鱼吃?”

“先告诉我,你哥哥在哪里?”

齐桓问完,日山似乎犹豫片刻,他胡乱地往某个方向一指,看了就知是胡诌。齐桓猜测他大约和家人住在山里,也许也是护林工作者的孩子,因无聊偷跑出来玩,但他说话又有些怪异,仿佛刚学会说话,或者他压根不惯于说话。

山林中的生活必定无聊,齐桓可怜地拍了拍日山的脑袋,他抬起眼睛看,然后高兴地把头往他肩膀上蹭。

“这么大的人别同我撒娇,一会儿我们吃完鱼,我就送你回去,你哥哥叫什么名字?”

“不能说。”

“这么神秘?“齐桓放下鱼竿,脱了鞋,挽起裤脚管来,从岸边挑大块完整的石头筑坝,日山立刻学他选了相同的石头递过来,”那你的名字怎么就轻易地告诉我知道?“

“那不一样。“日山站直,认真道:”我的名字是你给的。“

齐桓头疼地皱眉,“我什么时候给你起过名字?我都没见过你,再说了,起名字该是你父母……“他说话间抬头,日山正站在岸边看自己,如满月一般的圆脸上露出不合时宜的失望。

“你不记得了吗?”

齐桓最看不得这副光景,立刻拍拍脑袋,做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喔……你这么一说,好像是有那么点印象……”

“真的?”日山一脸不信的表情,齐桓自诩演技出众,忽然就失去了这项技能,幸而此刻有鱼从他脚踝边划过,他立刻大叫着去扑鱼,水底石头圆滑松动,一脚踩空,摔倒在溪水中,简直狼狈。岸上男孩子忽而被逗笑,跟着一起扑进水里,他头发被打湿,贴着脸颊,那双眼睛黑白分明,如清澈溪底的鹅卵石,三两下便把鱼赶紧齐桓事先围好的小水潭中,然后回头邀功般看齐桓,见他还坐在小溪里,朝他伸手拽他上岸。

“得先生火把衣服烤干,不然会感冒。”

齐桓用力拧衣服上的水,话音刚落,日山甩头,水珠又劈头盖脸溅了齐桓一身,他哭笑不得,忙捧住他的脑袋道:“这是什么样的坏习惯?”说罢,他拉着他在昨天的火堆旁坐下,自己去找树枝,这几日未下雨,柴禾干松,一下子便烧旺起来,日山初时躲在齐桓背后,渐渐地也不怕了,他把手探向火苗,如着迷一般。

齐桓趁这个机会去杀鱼,他自幼一人料理衣食起居,动作十分娴熟,十分钟后几条鱼处理妥当,用木枝穿起,插在火堆边烤。把内脏都埋了,以免招来野兽,齐桓就着溪水洗干净手上的血腥气,然后坐回去。日山眼睛咕溜溜看着烤鱼上滋滋冒烟,额角贴着一律黑发还在滴水,齐桓翻自己背包,找出来一条新毛巾,帮他把脑袋上水气擦干。

“你不会又饿了吧?这才吃完早饭没多久。”

“好香。”日山忍不住要伸手去掰枝条上的鱼,被齐桓一把拦住,“别急,再等等,烤熟了再吃,不然肚子疼。”

也不知这男孩子家里是怎么教的,齐桓忍不住抱怨,转念又觉自己过于婆妈,可心里忍不住放软,他一遍用毛巾擦自己的脖子后颈,一遍说,“一会儿吃完鱼,我送你回家,好不好?”

“不好。”日山眼睛都不眨,斩钉截铁说。

“你哥哥难道不担心?”齐桓奇怪反问。

日山盯着烤鱼摇头,然后又像是想到什么,扭头看齐桓,笑眯眯地说:“要跟你在一起。”

齐桓摇头,“不行。”

“为什么不行?

“我不住在这里,不过临时待两天,过后就下山回家,你也应该回自己的家才行。”

“那你家在哪里?”日山抛下了烤鱼,只是追问,齐桓笑道:“当然在山下面。”

“那我也去。”

男孩说话时急巴巴地去抓齐桓的手,似唯恐他要抛下自己,因而抓的紧,连齐桓自己都惊讶,他又仔细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但依旧想不去来到底在哪里见过他。

“我可担不起这诱拐的名声,齐家虽然吃饭的手艺不甚光彩,但一不做亏心事,二不损人阴鸷,来,吃完烤鱼,我还是带你回家去,出来这么久,只怕你哥哥要担心。”

齐桓到底挣开了男孩的手,转身掰开一条鱼看,见完全熟透了才拔出枝条,但回头时日山已经不见,想必他赌气跑了。他拿着那条烤鱼站起来四处看,周围再无第二个人的踪影,火堆里发出噼啪声响,溪水潺潺,齐桓这才发现身处的这片老林寂静得有些可怕,之前那个孩子在时却并不觉得。他慢慢地在火堆旁坐下,撕下一块鱼肉吃,烤得正好,若是那孩子,一定喜欢。

齐桓猛地发觉,不过相处半日,他竟已经有点想念他了。

 【未完待续】

2016-12-10 /  标签 : 副八 71 14  
评论(14)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