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相思记【中】

走向已开始不受控制的狗血……

【上】

》》》》》

【中】


齐桓自认并非十佳员工,但却深谙忠人之事的道理,一年当中除开公休日外,只要头天晚上加班不至深夜,第二日绝不会故意拿乔迟到。但今日他磨磨蹭蹭走进办公楼时,手表显示已过九点半,当某种困扰出现后,工作马上就会带来情绪负担,齐桓清楚罪魁为何人,若在从前,他也无所谓,不在同一楼层,至多不相往来,但今早醒来时他倏忽意识到,现在那人避无可避。

头疼。

齐桓踏进办公室,发现人已到齐,不可能不到齐,虽然自己不强求,但他手下那些职员个个人精,张日山是老板的一双眼睛,若在从前,堪比钦差大员,如今不发难,至秋后算账,有一群人好受的。

见他进来,十数双眼睛齐刷刷行注目礼,齐桓点点头,却故意忽视门边那一双,仰着头推开自己办公室的门,刚坐下,就见桌上一份中式早餐,已经变凉。齐桓差异,抬头却见张日山靠门口站着,手里捏着一叠资料,今日他穿一色瑠璃蓝,暗金棕领带,实在清爽相,连齐桓都不得不在心里赞一句。

“早。”张日山微笑。

齐桓迟疑片刻,放下公事包。

 “早。”

“希望你不会觉得唐突,我已看过他们昨日的文件,有些尚须返工,我都整理妥当了。另中午已约妥红叔,我们去吃湘菜好不好?”

从来都是齐桓自己操心一切,张日山来后,竟把琐事都安排妥当,他只得一一点头,忽听他这样问,齐桓支支吾吾道:“你决定就好,何必问我?”

“红叔出身湘潭,极嗜香辣,若陪他多喝几杯,会变得健谈许多。”

听他昨日回答自家兄长,这位红先生乃是他尊敬长辈,大约是要去见他,张日山脸上竟有些难得的活泼喜悦,齐桓见他笑得高兴,突然不忍心戏言相向。

“好,出发时你来叫我。”

“届时由我开车。”张日山将那叠整理好的资料放在齐桓桌头,“你慢慢看,记得吃早餐。”

说罢就走,绝不给齐桓追问机会,他尴尬地看着桌上的早餐,复又陷入昨日吃或不吃的微妙境地,彼时南希李偷偷溜进齐桓办公室,靠在他桌边往外看,然后小声道:“吓我一跳,今早进办公室,他已端坐在桌后。”

“小心被人听见。”

“没事,他走开了。然后又请我们所有人吃早餐,问你一向到得早,怎么今天迟了?听听这口气,仿佛监工,铁嘴你要小心,万一他去大魔头那里打小报告。”

齐桓哭笑不得,虽然与张日山不合,但这样下贱的事他倒相信他绝做不出来,“中午我会和他一同出去见客户,你们不必等我吃午餐,他交待的事情好好做,打叠起十二分精神,做得好,年底我去向老板多讨奖金。”

“昨晚妈妈等我回去喝汤,说我这份工作辛苦,我说最辛苦的是我们上司,日日加班也无人照顾,我妈妈还问你有无女朋友,预备何时成家。”

“难为黄陈女士一直关心。”

南希李凑近道:“人事部的玛莉黄说了,给你聘请的特别助理已有人选,听说上面通神,安排自己人坐这个位置。”

齐桓倒是真的饿了,中午见面恐怕应酬居多,现在不吃点绝对撑不住,人家既然要请,不吃白不吃。

“我的助理职位何时也变得炙手可热起来?”

“你得老板青睐,自然炙手可热。”南希李乃是公司八卦女王,消息灵通,“我听说,派他来,是老板有心提拔你,但先前总要考察一番。”

这个他自然直指张日山,不出半日,想必公司内部各种猜疑之声群起,这里没有秘密,南希李也不过想从他处探听到一二,转手再卖予他人,甚嚣尘上后怕是难以收场,齐桓情愿相信这是张启山有意要他出局,看来再过不久自己就该准备辞呈另谋高就了。

“南希,公司姓张。”齐桓寻借口把南希李打法出去做事,自己收拾干净桌面,然后拿起张日山整理好的资料一页页翻看,他当真明细类目罗列清楚,开会不会短短一小时,他倒将他手底下那些职员的品性与能力看得明白,至分工时也十分精准,难怪效率奇高。齐桓深知自己非是称职的经理人,对手下职员未免过于心软,使得他们做事拖沓疏忽,久而久之,自己被拖累辛苦,但有因有果,这是他造成的状况只得自己弥补。

将资料合上,齐桓也知无懈可击,再看手表,不过十点刚过,竟然一时无事可做,原来属下过于称职也未必是好处。转念一想,齐桓又骂自己劳碌惯了,他起身去茶水间倒咖啡,才敢走至走廊,就见张日山从另一头走过来,一双眼睛盯牢他手里的杯子,还未走近便开口问:“文件都已看过?”

“看过了。”

“觉得如何?”

齐桓一愣,旋即站定,“我觉得不错,就按照你说的来办即可,况且其他细节可等今日见过红先生再定。”

张日山点头,“我刚才至那头过来,咖啡机今日坏了,不如尝尝我那里的新茶,天气渐热,白毫银针极好,走吧。”

说罢,他轻轻搭住齐桓臂弯,带他回转办公室,一通电话后,张日山那位精明能干的女秘书立刻泡了好茶送来,办公室里又是人人有份,齐桓越发觉得此人正在笼络人心,再过些时间只怕连自己发难都无人响应。

但他似乎也难有值得发难的错处。

齐桓闷闷不乐地坐着喝茶,艾米看他杯中空了,又倒一杯给他,然后笑道:“以后齐经理如果有什么需要,只管打电话过来,我也可帮忙。”

“那怎么好意思?”齐桓立刻回神。

“不必客气,这是我那位上司的原话。”

艾米说罢,意味深长地冲齐桓一笑,转身走了。

齐桓起一身鸡皮疙瘩,犹豫再三,偷偷磨蹭到办公室门口,趁所有人都不注意,轻轻咳嗽一声。张日山回头,见齐桓超自己勾了勾手指头,起身随他进办公室。

“有什么事需要我去做吗?”张日山张口即问,齐桓哪里还敢说什么,先请他在椅子上坐下,然后头一遭以笑脸对他,端茶递水后道:“这话应该我来问才对。”

张日山头一歪,故意反问道:“齐经理难道不满意我近日的工作?我可以改正。”

“不不不,当然不是不满意。”

怎么敢不满意?齐桓恨不能在心里翻白眼,但面上绝不再敢表露丝毫。

“你我此次只为合作项目,实际上你的职位仍高于我,很多事由我自己来做即可。”

“你不用与我客气,老板嘱咐过,需全力配合。”

张日山从未在公司与自己兄长称兄道弟,显是为了避嫌,但他工作能力有目共睹,齐桓听他的口气,认真在心里计划辞职的事,正好忙碌多年,也许借机放松一下,去度假也好,哪怕在家中睡至没日没夜。

这样一想,突然觉得诱惑极大,齐桓都心动起来。

“话虽如此,但——”

张日山低头看表,“时间不早了,那家湖南菜馆不近,况且还要去接红叔,不如现在出发?”

齐桓的话被他堵回去,工作的事他不想怠慢,但刚起身就被对方拦住,他将他从头至脚打量一番后,笑问道:“这样似乎略显草率。”

齐桓有点尴尬,他低头看,身上一律是半新不旧的衣裤,站在张日山身旁,的确过于寒酸。“不知今日约到了人,如有时间我回去替换。”

“公司附近便有服装店,不如现买一身,走吧。”

张日山二话没说,携齐桓下楼,他的车倒并不招摇,蛋壳蓝的雪铁龙帕拉斯复古车,十分轻便,他径直带齐桓去置换了一身新衣,上车时告诉他非是要故意为难,而是“红叔喜洁”。

齐桓心中腹诽,他的衣服虽旧,也不是脏的,又不去见家长,穿得这样正式,实在别扭。但半小时后他已将这话忘记,红先生此人虽然年纪并不大,风貌神韵却是出类拔萃的,令人见之便要忍不住肃然起敬,齐桓听他与张日山说话,两人并不大声,但神色态度十分亲近。

“忘记介绍,这位是我的同事,名叫齐桓,您的卡司现在就由他来负责。”

齐桓与红先生握手,“红先生,您好。”

“你好,劳齐先生费心了。”

“应该的。”

红先生举止礼仪十分稳重,一看便知是浸淫多年的世家之风,待人温纯和善,与他说话十分舒服。三人一齐坐车至张日山预约的湘菜馆,因是私房餐馆,倒也安静,在雅间里坐下后,张日山先去点菜,齐桓替红先生倒茶,又递手巾给他擦手。

“齐先生与日山做了几年同事?”

 “两年左右。”

齐桓倒是有些迟疑,待仔细回想,他竟然已经与张日山同事这么久了。

“你们经常一起合作项目么?”

这样一问,齐桓尴尬万分,他又不能说两人不睦,才要开口,张日山回来了。

“在聊什么?”

“问你与同事关系是否融洽。”

“齐桓十分关照我。”张日山微笑着说道,“他在公司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哥哥在家中提到时也总夸口,令我多向他学。”

齐桓尴尬,心想你兄弟二人在家难道无话可说,讨论我一个小职员作什么?

况且,我们两人何时熟悉到能直呼其名的?

“难怪我一与你兄长提到此事,他便向我推荐齐先生,想来必定是有道理。”红先生再看齐桓时变得格外和颜悦色,仿佛就是长辈看到满意的晚辈,一边笑一边点头,齐桓越发觉得诡异,只能尽力扯开话题。

“听说红先生与夫人感情极好?”

“是。”

“红叔与红姨乃是我们之楷模。”张日山说道,“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齐桓原想笑他突然变得文绉绉,但张日山表情十分认真,一双眼睛黑白分明,明亮如水,似有款款深情含在里头,教齐桓一时忘记说话,忽而又想起他那日所念的诗句,突然心头一跳。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他的“入骨相思”究竟要说与谁知?不相离的“一心人”又是何人?

齐桓竟然有些不是滋味起来,幸而此时上菜了,张日山为红先生布菜,却独独将几个不太辣的菜换到齐桓面前。

他是细心的,只不知以后何人能够消受?齐桓夹了茄子吃,发现十分入味适口,这时红先生感叹道:“我与夫人相识得早,算得上是青梅竹马,彼时尚在老家,她跟着我颇吃过一些苦,如今日子算是好过了,可惜她羸弱,常年有病在身,故而这次想让她高兴。”

说罢,他搁下筷子,取出一张泛黄的黑白相片递给张日山,他与齐桓同看。

“这是我与你红姨年轻时拍的,那时我们刚刚成亲。”

“真漂亮。”

齐桓由衷赞叹道,相片虽无色彩,但两人表情分明温馨甜蜜,是新婚燕尔的一对年轻夫妻,又都生得好看,不由使人羡慕。

“那时她刚刚嫁给我,知我爱吃面,日日煮不同式样给我吃,也不觉得腻烦。”红先生将相片珍而重之地又细看两遍,“如今只怕当年老屋早已不在,你红姨身体也差,我总让她不要劳累,凡事不必自己亲自操持,近来她总是闷闷不乐,也不知是为了什么缘故。齐先生,这件事我无意向你施压,只是还希望你能设法令内子重拾旧日欢颜。”

齐桓从未如此认真起来,为了这今时今日也不多见的鹣鲽情深,他又细细问了红夫人的喜好与日常习惯,并一一做下记录。

“其实结婚纪念日不过是个噱头,乱世时何时成亲连我们自己都记不清了,幸而这么多年来我与内子互相支撑扶持,就像日山所说,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有时候,有这份心就足够两人过一辈子的了。”

红先生说着,笑道:“教你们两个年轻孩子听这样老古板的话,实在无趣吧。”

“不会,颇有受益。”

“从前最喜欢与红叔一起聊天,他见识广博,饱读诗书。你不知道,红叔从前唱花旦,身段和唱腔都极好。”张日山附在齐桓耳边说,似生怕红先生听见,“我看过他的旦角相片,十分明艳。”

“别同齐先生混说。这次回来便不走了吧?”

“是,哥哥希望我留下助他。”

红先生盛汤给张日山,不着意地看一眼齐桓,“落叶归根,你出去这么多年,这次能够定心留下来帮你兄长也是好事,他近来还好吗?”

“脾气好多了,大约是因为嫂子的缘故。”

齐桓一口饭差点喷出来,张日山及时递杯水给他,“太辣吗?”

“不是。张启山已经结婚?”

这消息简直石破天惊,那瞬间齐桓脑中竟然下意识想到南希李,不过这个消息若是传出去,公司至少有一半以上女职员会心碎。

“我还以为十分明显,你们都应该知道了。”张日山道:“两年前我知他要同嫂子结婚,才从国外回来,婚后他们都希望我能留下来帮手。”

“等等,十分明显?为何我完全没有看出来?”

“李小姐与黄小姐她们似乎都已知道,我嫂子目前是我哥哥的特别助理。”

“啊?尹大小姐?”

齐桓一头冷汗,难怪大魔王看自己不顺眼,自己和这位老板娘说话委实没大没小,亦难怪玛莉黄继而将目标转至弟弟,他偷偷瞄一眼张日山,他也不知想什么事觉得有趣,用手托腮,嘴角满是笑意。

这餐饭吃到最后简直有些惊魂不定的意味,幸好红先生要尽快赶回去照顾夫人,张日山照例当司机,送完红先生后回公司的路上,他见齐桓一直面露苦恼神色,于是出声安慰道:“不用在意,大嫂是故意没有表露身份的。”

“话是如此说——”

“她喜欢玩,觉得既然闲着,不如出来做事,又可以陪在哥哥身边。”

齐桓点点头,看中午街市上车水马龙,想起红先生的话,突然回头看张日山侧脸,“你知道红先生祖籍何处吗?”

“怎么了?”

“记忆十分珍贵,夫人一定时时怀念,生出思乡之情,你看,连红先生都知落叶归根。”

张日山缓缓地拐弯,搭在方向盘上的手腕被覆在衬衣衣袖下,他今日仍佩那枚相思子袖扣,昨天睡前,齐桓竟鬼使神差去搜索红豆之事。

“我留下,不仅仅因为兄嫂挽留。”

“什么?”

齐桓问,但张日山已将车缓缓驶入地库,“若是你,你会喜欢何种庆祝方式?”

“不如故地重游?”

他不去理会张日山的欲言又止,突然兴奋地道:“我们去红先生和夫人的老家寻故宅,兴许还未被拆除,若老照相馆还在亦更好,再不济可把陈先生请来细问,他是红先生的徒弟,必定知道不少旧事。”

“也好,红叔红姨都是念旧之人。”张日山认真想起来,随后赞同道。

“夫人所求,也许未必是舒适优渥的生活,而是再给自己丈夫亲自洗手做羹汤。”

“恐怕接下来的工作量必要集中在寻找老家线索之上。”

“还需尽量复原旧居,时间紧迫,可有更多老相片?”

“我会想办法。”

两人一边讨论,一边走进电梯,公司中职员难得见两人如此认真讨论项目,皆瞠目结舌,引为奇观。

“看来还需开会重新分配工作才行——”

“张日山!”

两人讨论着走回至办公室时,忽听到有人在背后喊名字,两人同时回头,见一个年轻女孩子抱着新办公文具站在他们身后,张日山先是愣住,随即笑着摸了摸那女孩子的头顶,态度亲昵。

“你是今日报道?”

“对。本以为你会带我去吃午饭,结果他们说你出去了,我知道,你一定是齐经理。”女孩子转而看向齐桓,并且向他伸出手,“我是你新到任的特别助理,辛西娅,请看在张日山的面子上,对我多加关照。”

齐桓看这活泼娇憨的女孩子翩翩然走至办公区域,还不忘回头对张日山道:“张日山,限你下午立刻搬离这个位置,不要影响我的工作。”

“那让我坐在何处?”

“那边好不好?临窗,通风透气,一抬头就是齐经理办公室,他要叫你也方便许多。快点整理,不然我打电话给艾米,请她来拾掇。”

“你也可以坐至此处。”

“不要同我一个小助理抢位置。”

齐桓听他们二人说话,随后默默地走回自己办公室,想必这名叫辛西娅的女孩,就是早晨南希李提到的、自“上面通神”安排进来的人了,如今看她同张日山说话口气,还有什么猜不到的?

齐桓似忽然清醒,灌下桌上留着的一大口冷茶,拍了拍脸,走至门口道:“辛西娅,请通知所有同事下午三点开会。”

“明白了,齐经理。”

女孩子应的十分爽脆,她有英朗的脾气,讨人喜欢。

如此看来,齐桓心里的问题迎刃而解,他在车上装作没听明白的那句话,如今也再明白不过,张日山愿意留下,不仅仅因为他兄嫂挽留,而是为了他的白首一心人。

齐桓苦笑着摇头,看来一日之间,公司所有女职员一律心碎,他在其中搅合,不知怎的,竟也听到些许的破裂之声。

【未完待续】

2016-10-08 /  标签 : 老九门副八 128 26  
评论(26)
热度(1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