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从开元到天宝,从盛世到乱世,从年轻到老年,王维倒也不是一直这样子写诗,他一样关怀过时局,感伤过遭遇,使用过长短不一的各种诗体,寻求各种介入世界的途径,和当时其他写诗的人没两样;年轻时,(据说是十九岁时)还写过《李陵咏》这样急怒攻心的激烈东西,我们知道,李陵这个悲剧(背叛)名字时不时出现在后世诗里,这是最后的武器,已临界于政治尺度边缘,自认怀才不遇到失去耐心的文人用他来对瞎了眼的君王下通牒,要用要剐二选一,豁出去了。但“完成品”的王维,不只诗短,我们实际来看,他最终连有着历史掌故的字词都不使用了(使用掌故一直是诗尤其是短诗的重要手法,可用最少文字装进最多东西,一字一词便能魔咒般叫唤出一排亡者,如站在历史厚实的肩膀上书写),仿佛洗掉了最后一抹时间的污渍,让文字完全透明,让文字失忆不再受苦,让文字不黏附任何牵牵挂挂的东西。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王维的文字,说是晶莹如玉都显得太大颗太沉重也太有形了,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世界重新开始,才正要开始,世界就是你此时此刻看到的样子,再不是别的。我唯一想到的是“水木清华”这四个字。

——唐诺 《尽头》 抄写在日本墓园里的王维

PS.唐老师的书真是妙啊,虽然大段大段文字,旁征博引,但相当举重若轻,很好读,简直停不下来~


2018-12-16 /  标签 : 读书 4 6  
评论(6)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