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恰同学少年【3】

 @Cynthia菟子 嗨呀!又是我!

第一场  你要对我负责

第二场 课一旦开始逃了,就没有停下来的道理


出场人物

最美新生 花无谢 

体育特长生 傅红雪 

不过狂魔 生物工程系教授沈巍

逃课小霸王 罗浮生

开豪车上学富二代 何开心 

龙大煎饼果子大王 冯豆子

佛系图书馆管理员 小景

全省文科状元 齐衡 

最强学生会主席 傅成勋 

花式作业狂魔 文学系教授 沈面 

恐怖游戏直播玩家 蒙少晖

模拟金融竞赛导师 迟瑞

龙大校董 连城璧 

以及其他客串角色

》》》》》

第三场 这条街,街头一家煎饼摊,街尾一家煎饼摊,你凭啥非来我这家


后来何开心的朋友都不敢相信,这么低调的人从前竟然是如此浮夸的一个富二代,开豪车去小吃街买煎饼果子这种土鳖又讨嫌的事他做得理所当然。但是那会儿,何开心觉得一切都很自然,从小的生活环境塑造了他的生活习惯,即便考上龙大经济系也不会有什么改变,在他看来,为什么要勉强一个从来都以玛莎拉蒂代步的人去挤地铁?这完全没有必要,而且即便他改坐公共交通,也不会改变他身为富二代的这个事实,反正大学四年一过,谁还能记得谁,与其虚伪地和同学打成一片,还不如该干嘛干嘛。

当然,和何开心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他同系的同学樊伟,樊家和何家在龙城的社会地位相当,虽然他们之前彼此间没有过多的交集,不过小哥俩从小几乎都受到了相同能力级的仇富敌视,唯一不同的是,樊伟选择无视,而何开心则会很开心地怼回去。

“凭什么人身攻击我?有钱是我的错吗?”

“孩子才分对错。”樊伟冷静地说,膝盖上摊着经济学基础的课本,他本可以劝何开心打车回学校,但是他没这么做是因为他选择蹭何开心的车,又省钱又省力,还不用接受辅导员语重心长的谈话教育。

“那成年人呢?”何开心问。

樊伟抽空瞄了一样窗外,翻了个白眼,“成年人再不开走就准备吃罚单。”

何开心对一切生活物质的要求都十分高,唯独在吃这件事上的标准宽泛到令人匪夷所思,上至米其林三星名家私厨,下至路边摊小龙虾大排档,只要他喜欢,啥都能往嘴里送,就好比学校附近这条小胡同里的煎饼果子。樊伟不是很能理解,这玩意他也吃过,新鲜做出来的还凑活,在他看来,那就是干烙饼裹着一堆有的没的,就算好吃也不至于天天想吃,但是何开心同学用大学四年的时间身体力行地打破了樊伟的认知。

“你等我一会儿,我去买个煎饼果子。”何开心潇洒地甩上车门往巷子里去。

这条街是龙大学生打牙祭的一方净土,从外头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往里走十几米之后,新世界大门就此打开了。你能想象得出的世界美食都在这里汇聚,什么披萨饼汉堡包煎饼果子羊杂汤,三丁包蟹壳黄藕粉麻花狗不理,煲仔饭黄焖鸡馄饨小面麻辣烫,上至火锅烧烤,下至沙县兰拉,反正全国上下能数得上名的,这条巷子里基本搜罗齐全了。由于龙大附近相对没有那么多居民,所以撑起这条小吃街的是一批又一批的龙大学子,而何开心刚好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支生力军。

这条街有三个卖煎饼果子的,街头一个,街尾一个,都有门脸,早饭点一过就是小饭馆,经济实惠,就只有街里头那个是流动摊位,摊主一向都是自己蹬个小三轮,不赶早,不贪黑,到点就走绝不耽搁,高兴地时候和买主扯两句淡,不高兴就爱答不理,生意做的实在有点随性。何开心算准这个点街头巷尾的那两家肯定都已经收摊了,偏偏他这会儿就特别的想吃煎饼果子,没办法,他只好去找那个小三轮,摊主冯豆子穿一件刺眼的果绿色羽绒服,打老远就能硬生生地戳进人眼睛里,这会儿他围着围裙,正蹲在三轮边玩手机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老板,来一套煎饼果子。”何开心说,他不确定是不是隔壁川菜门口的叫号声太吵,冯豆子没答应,仍是蹲在地上玩游戏,一边玩一边还忍不住骂娘。“操!让啊!什么玩意儿?”

“老板,来一套煎饼果子!”何开心有点不耐烦了,冯豆子终于头也不抬地问了一声,“要加啥?”

“两鸡蛋,加薄脆,要葱不要香菜,少辣。”

“薄脆没了。”

“那火腿肠有没有?”

“也没了。”

何开心的火气忽然腾地窜上脑门,但他从小就是个有教养的孩子,所以尽量平心静气地问:“那还有啥?”

冯豆子又骂了句粗话,但游戏总算是结束了,他站起来把手机揣裤兜里,然后道:“说实话,连鸡蛋都没了,要不您饼皮子对付对付得了,这点葱全给你,还有甜酱辣酱管够。”

“全没了你一开始问我那么起劲干吗?全是葱怎么吃啊?而且我都说了要少辣。”

“那就多给你点甜酱呗。”冯豆子一脸“多大点事”的不耐烦表情。

“你这人怎么回事?这是酱的问题吗?全是葱的煎饼果子还能算煎饼果子吗?”

“煎饼果子不就是饼里包着料嘛,这不还包着葱呢嘛,怎么就不算煎饼果子了?”

何开心觉得磨槽牙磨得脑门痛,他从前是知道这摊子的老板有点不靠谱,但没想到一开口这么招人烦。当然,很久以后,当何开心熟悉了冯豆子这种套路之后还会觉得挺可爱,两个人磨牙斗嘴聊十块钱的能气死一屋子人,但绝对不是此刻,对于一个在吃上面有绝对热情和讲究的人来说,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有人在这件事上这么随便,你可以做的不地道,但首先态度得端正。今天如果换樊伟,他可能直接走人了,可何开心不,何开心很较真,这件事他不会就这么算了。他取出钱包,从里头掏出一百块拍在冯豆子颤巍巍的小案板上,豪气干云的道:“我告诉你,今儿我还就必须吃上,全套的,我不管你是现做还是去别处买。”

冯豆子看着案板上那张人民币,内心出现过挣扎,但这时间很短暂,原因很简单,在冯豆子看来,自己是迟早要干大事的人,现在摆这个煎饼果子摊纯粹是天降大任前的试炼,不会为了一神经病忽然跑这儿拍下一百就动摇,那会显得他特别没有原则。

于是冯豆子笑了,“这一百我破不开。”

“那我就要一百块的煎饼果子。”何开心继续不依不饶。

“不……一百块钱的煎饼果子,你吃得完吗?”

“你管我,我打包带走。”

“你有病吧。”冯豆子也上火了。

“你有药啊。”

等在巷子外头的樊伟在又看了一眼手表之后终于不耐烦起来,照理买个煎饼果子能有多久,这会儿又不是早高峰,但是何开心已经在里头耗了足足二十分钟了,是绿豆现磨的粉呢还是等鸡生蛋呢?樊伟拿出手机给何开心打电话,第一个没接,他疑心这小子的手机是不是被偷了,那条街上的小偷老盯着人傻钱多的学生摸口袋,樊伟不死心,又打了一次,这回接通了,他还没说上话,就听那头一阵鸡飞狗跳,有人中气十足地说:“这条街,街头一家煎饼摊,街尾一家煎饼摊,你凭啥非来我这家。”

“我高兴,我乐意,你管得着吗?喂,樊伟吗?你再等我会儿,我这儿正忙着呢。”

樊伟一脑门官司,没听出来他在忙啥正经事,但回去晚了他妈又该碎碎念了。

“何开心,我赶时间。”

“你开我车先回去,我就不信了,今儿非得吃上这煎饼果子不可了……”

幼稚!无聊!

樊伟毫不犹豫地挂断电话,换到驾驶座,开着车绝尘而去。

 

冯豆子敢对天发誓,他二十五年的人生中从来没有产生过仇富这一庸俗的心理状态,因为他的人生按照他大姐冯大米的说法,是在不靠谱和相当不靠谱中交替着向前的,而通常不靠谱的人脑回路都和一般人不一样。想当年他爸爸的梦想是指望着小儿子能考上龙大,可惜为了验证他的不靠谱,冯豆子在高考的道路上就直接止步了,老爷子气得差点脑溢血,连揍死他的心都有,姐妹几个好说歹说是劝住了,后来也托关系给他弄进了经济学院,可是冯豆子大概天生和学校犯冲,没上几个月的课就又被勒令退学,老爷子再次被气病了,但他也终于明白过来,这儿子的确不是读书的料,与其不切实际地让他出人头地,不如脚踏实地以后继承自己家的菜馆。打定这个主意了之后老爷子看这个倒霉儿子稍稍顺眼了一点,但老搁眼前肯定不行,为了磨练他,老爷子让他自个儿先琢磨琢磨今后要走的路。

冯豆子拿出在经济学院唯一学到的一点儿理论认真做了一场调研,最后选择了卖煎饼果子。

“你想清楚了?”大姐冯大米始终认为不太靠谱=冯豆子,所以对他做的任何决定都会先发出质疑。

“大姐,你是不知道,这门生意好着呢,人一年能去两次马尔代夫。”

“我看你也就海澜之家凑合凑合得了。”

“真的!你想,成本又低,还没有门槛,别的不会,做个煎饼果子总难不倒我吧。”

尽管冯大米骨子里天生带着对这个弟弟的不信任,但再不信任那也是亲弟弟,于是开始帮他张罗门脸,结果冯豆子一拍大腿,“租铺面多浪费啊,我就搞一小三轮,往龙大边上那条美食街那么一摆,还愁没生意上门?”

实践从来都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实践,冯豆子同学对于做生意这件事上判断的失误再次获得验证,因为生意上门的同时保不齐麻烦也会跟着蹭热闹。

都好比眼前这个不依不饶的年轻人。

两个人在煎饼果子这件事上各持己见,足足吵了一个多小时,直到连围观的人都觉得无聊散了的时候终于决定各退一步。冯豆子说:“你瞧吧,今儿的确是没材料了,这样,这一百我就当定金收下了,给您包个月怎么样?回头你每天来吃我给您记账,够一个月咱们就清账,成不?”

何开心也觉得自己大概是疯了才会和人为了煎饼果子吵上一小时,于是恢复自己理智的形象,客客气气地说:“成,就这么办,那我礼拜一早上来,你千万给我留一套。”

“没问题,全套的,俩鸡蛋,脆饼,火腿肠,要葱不要香菜,少辣,您看我记的全不全乎?”

两人恨不能在大街上互相鞠躬握手问好,一副建国友好邦交的模样,把隔壁川菜馆火锅店里看热闹的人都逗乐了,有一大哥喊了一嗓子:“不打不相识的,互相留个电话呗。”

 “你是龙大的学生吧?”

“是,要不我加你微信得了,以后我想吃煎饼果子了,就隔夜给你发微信。”

“那也行。”

冯豆子从他松垮垮的牛仔裤口袋里掏出了手机。

这一加,就顺理成章地从煎饼果子聊到了别的上,那四年里,冯豆子的煎饼果子摊全靠着何开心支撑了下来,直到他决定去美国留学的那一天。一年两次马尔代夫反正是每成,但冯豆子其实没啥概念,只是后来在自家私房菜厨房后门口蹲着晒太阳的时候也会忍不住想,这美国得有多远啊。 


未完待续


评论(8)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