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碧牡丹

留个档,给 @Cynthia菟子 一发完的公子景与沈面的小短篇,是两个妙人儿~

》》》》》

公子景第一次见到那人,是在一个深秋的傍晚,微雨,他执伞慢行,手中提一碧瓮,预备打一斤桂花新酿。彼时中秋已过,料峭初现,路上鲜有行人,穿过巷子时那头白猫靠过来,用脖颈蹭自己脚踝。

“小可怜,为何不去避雨?”公子蹲下将猫捉起,那猫颇有灵性,轻轻一跃,攀附在他肩头。

“此地闹鬼。”

猫在公子的耳边低吟,神奇,猫竟开口说人话,公子笑了笑,“你还怕鬼不成?”

“公子有所不知,此鬼非同一般。”

“陪我打酒,路上你可与我一一道来。”

一人一猫穿过长巷,寻到海棠酒坊,雨天生意差,老板预备打烊,自己温一壶酒,加二两花生,消磨黄昏。但公子是他的老主顾,连他过年门上的对联都是他亲手写了送来的,老板求过两笔丹青,想挂在坊中沾一沾公子的书卷气,被他婉言谢绝。

“如此说来,这‘鬼’当真非同一般。”公子也不进门,将碧瓮交于老板,请他打一斤桂花酿。

“若说他是生魂,我也未寻到他的肉身踪迹,若说他是死魂,又全然不惧活人阳气。”老板将酒递出,瞧见他肩头白猫舔爪,夸道:“公子这一只好白猫。”

“可不是?粘人的很,鼻子却灵。”公子与老板换算酒钱,老板推脱一番,那银钱仍是进了他的钱袋。

公子景待人亲和,是玉般的人物,但他不与人深交,狷介清高,十分神秘。

“既如此,少不得要去见一见这蹊跷鬼。”

“你若去见,必定后悔。”

“咦?这又是怎么一说?”

“此鬼凶的很,他占了我避雨的好去处,轻易又不让靠近。”白猫填完前爪,递给公子上,毛中隐一道细长伤口,散出阴气。

“动以营身之谓魂,静以镇形之谓魄。此鬼三魂已具,却少七魄塑出肉身,委实可惜。”

“可惜个鬼!他若有肉身,看我不挠死他。”白猫忿忿不平,公子笑起来,秋风拂过衣袖,“走走走,看新鲜去。”

“你还图这新鲜?”

“自然,凄风苦雨,我一人在家独饮也是无趣。”

公子使白猫引路,寻至一颗老槐树下,此地乃是一处荒宅,几年前便传出有幽魂盘桓的轶闻,寻常人无有敢靠近的,公子知道,是这老猫寻出来的把戏,想不到今日报应不爽。槐树干足有三围,树冠繁密如盖,当真是避风避雨的好去处,公子略微走近,还不及细看,就听白猫低喝一声:“公子小心。”

只见一道白影如雾如电,直直杀向公子景,白猫一跃而起,挡在公子身前,被他轻轻一捞,同时广袖挥起,带动的柔风立时卸去那股罡煞之气。他双指一并,直点对方印堂,谁知这鬼精怪的很,察觉不对立刻散去,消失在烟雨之中。

公子大笑,“有趣有趣,是个新鲜玩意。”

“真是个怪人。”白猫嘟哝,但公子景已将猫轻放在地,它嗅了嗅,回头道,“他已经走了。”

“你陪我打酒,我还你避雨的好去处。”

白猫站了一会儿,三两下爬上树干,消失在了冠叶之中。

公子景捡起掉落在地的油纸伞,轻拂肩头细雨,提着酒壶回到斋中。桂花酿需饮凉酒,他换去湿衣,焚一炉新檀,自斟自饮起来。入夜后雨停,阴云散去,月色洒一地银辉,一只琉璃盏倒扣在几,榻上之人支颐合眼,已经醉倒。

屋内一片桂酿酒香。

炉中轻烟渐渐聚拢,最终幻化出稀薄人影,一袭白衣,在榻前缓缓附下身来。

这具身体就极好,鬼这样想,丰神俊朗,笑若和风,是上佳之选。

至为重要是,他身上有一股极好闻的气味,如墨如檀,混在酒中,使他生出亲近之感。

“是你自找的,你若不帮那只猫,便不会让本尊寻到。”

鬼说,他刚要附身,却不能动弹,再看时,榻上之人手中捏着一个定身咒,将他困在原地。公子景缓缓睁开眼,一绯一碧,可观阴阳,但他面带笑颜,如和煦春风,凑近那鬼看了看,忽然吟道:“怨入眉头,敛黛峰横翠。”

“说的什么废话。”

公子拾起那只酒盏,复斟上一杯。

“你为何早生华发?又为何怨气丛生?”

“哪有这许多为什么?本尊知你非比寻常,今日落在你手乃是失策,要杀要刮,悉听尊便。”

“有此等骨气,再修行千年,自然可生骨肉塑真身,何必铤而走险?”

这怪人!为何这样有谈性?

隔许久,那鬼挣不脱束缚,只能乖乖道:“本尊不是生魂。”

“喔?”

“你还想听故事不成?”

“我有好酒,你有好故事,为何不听?”

鬼气结,决定不再开口。倒是公子好雅兴,索性起身,展纸研墨,大有提笔丹青之意。

“我这人,最是公允,那猫愿陪我走一段路,我自然还它情谊。”

“他不过找一座靠山罢了。”

“你若愿意,我也可以帮你。”

“本尊不稀罕。”

鬼冷讪,却听公子低吟:“步帐摇红绮。晓月堕,沈烟砌。缓板香檀,唱彻伊家新制。怨入眉头,敛黛峰横翠。芭蕉寒,雨声碎。”

“休要废话,我知你有将我三魂打散的能为,何必拖延?”

“蝼蚁尚且偷生,难道你不觉可惜么?”

“世间本无留恋之物,有何可惜?”

“既无留恋,又为何想夺我肉身?”公子脱砚踱至他跟前,提笔在印堂上轻轻一点,留下一道碧痕。“不说便罢了。只是今夜我本不想独处,你来替我解闷,我便送你一样好物件,算作报答。”

“我不要!”

“不妨看了再说。”

公子回到案前,几笔挥就,那鬼只觉画纸上忽然生出一股力,要将他吸入其中,他大惊,莫不是此怪人要将他封入画中,索性两眼一闭,再睁开时,只觉日光照在身上,他惊坐躲避,发觉正在昨夜的那张榻上,身上盖一领薄被,被上熏牡丹花香,他伸手去摸,触指丝滑柔软。

原来这是肉身!

他好奇,一如幼儿在屋中行走,且行且看,那条案上画纸仍展开着,中间一片空白,只余一角题词。亦能闻见酒香、檀香与墨香,仿佛是那怪人身上所带的气味。

而日光温暖,再不能伤他分毫,这是肉身带来的好处。

他走到门边,见那怪人正嘱咐两个小童洒扫培土,院里种大好牡丹,花期已过,待开需得等到明年。公子头也不转,只说:“我送你这物件可好?”

鬼一怔,旋即道:“哪里要你多管闲事,本尊可不领这份情。”

公子笑而转身,见眼前少年面如冠玉,清朗俊秀,只是眉间仍带一律幽怨,是有无法化解的心结,他相信他的话,他不是生魂,必另有隐情,但他不愿说,他也不会追问。

“我再给你起个名字可好?”

“不用,吾乃夜尊,何用你这怪人起名?”仍是傲骨。

“我总不能这样叫你,若被邻人听见,怕是要报官,我可不想惹上官非。”

“那我即刻便走。”

夜尊作势要走,刚出二门片刻,只觉头晕目眩,公子大笑,命小童搀他回屋坐下,他自去焚香。“这肉身毕竟不是白骨血肉,你虽三魂依附于此,但毕竟还不稳固,日后凭你的造化修行,若能生出七魄,自然是好,若不能,即刻打回原形,不过此刻你还须得靠我这合香稳固。”

夜尊扶住额头,“你说这许多到底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再清楚没有,你怕是要在我这斋中住下了,少则一年半载,多么就得看你的修为了。”

夜尊哀叹,但炉中焚香使他心绪平复,只得打坐,调息静气,只觉丹田内渐渐生出暖意,知道这合香确有妙处。

“叫沈烟可好?日暮舟悄悄,烟生水沈沈。何以延宿客,夜酒与秋琴。我这里两个童子,一个筛酒,一个抚琴,也不失为人间美事。”

夜尊由得他混叫,并不答应,只是待酒香徐徐,琴音袅袅之际,他也觉得,既然此地有人愿多管闲事留他,何不趁此机会好好将息一番。这样一想,他睁眼去瞧,公子景斜靠软榻,正出神听曲,琴曲寂寥萧瑟,一时怔忡,只听他忽说:“我这地方,确也有些好处吧。”

“人间的春花秋月皆是虚妄。”夜尊不仅哼一声。

“痴儿,镜花水月可作如是观,连你我都不过是过客,又何必在意?有花堪折直须折,才不负了这大好时光。许多年后,或望极蓝桥,隔几重山,几重水也未可知,何不惜取眼前时?”

这番话如雷贯耳,夜尊渐渐沉吟,许久之后才缓缓道来:“你确与他不同。”

“与谁?”

“罢了,那酒,也与我一杯吧。”

公子拂一拂袖子,几上多一枚夜光杯,他斟满,向他招手,夜尊踌躇,到底走过来坐下,他接过公子送来的酒盏,一口饮尽,口中酒芬绵密,齿颊留香,不禁又添一杯。

“人生有酒须当醉。”

“一滴何曾到九泉。”

“真真也是个妙人儿。”公子景笑语。 


2018-09-16 /  标签 : 景夜水仙 9 2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