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Fylgja

看到微博上那个自作泰迪熊送给生病孩子的视频,觉得很治愈,于是码了这个小短篇,顺便分散一下我的焦虑……

ps. 锤子是公主。

》》》》》

Fylgja

菲尔吉亚:跟随者,守护灵。本意为“与之相随”,是一种伴随在人身边,与人的命运或财富相关的超自然生物或动物,通常是以动物外形出现在人的睡梦中。狡猾的人是狐狸,平和的人和山羊,强壮的人是熊。

 

十岁时候的索尔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据后来他自己的回忆,尽管他踢球打破过学校的玻璃窗,偷看过同班女孩子换衣服(他说是被迫的,因为男孩子们都在看),和同一条街比他大的孩子打架,差点弄瞎了一只眼睛之外,并没有做什么更出格的事情。但有一件事他一直埋在心底,倒不是说这是件坏事,但作为男孩子,并且标榜自己是个男子汉的男孩子来说,多少有那么一点点丢脸。

事情发生在秋天的一个周末,正是因为前面提到的他踢球打破了学校的玻璃窗的这件事,为了补偿,他同意老师的要求,去医院看望生病的老人和孩子。周末的早晨,索尔的妈妈一早烤了各种口味的饼干和布丁,让索尔带去给他要去看望的人,并且嘱咐他不许再闯祸,他满口答应,草草吃完早饭,骑着自己那辆旧自行车到了社区医院。这里虽然被称作医院,但更像是个疗养的场所,树叶已经开始发黄,老人们成群结队坐在庭院里晒太阳。索尔锁好自行车,向院长表明来意后,把饼干分发给了那些老人,看望只是一个说法,他这一个月其实都得来报道,打扫卫生,帮护士照顾老人的起居,他听说过这种事,通过社会服务来减刑,但索尔还是个未成年孩子,所以这件事只存在着道德上的约束,而且他也不希望被老师看扁。

一切都十分顺利,老人们其实挺喜欢这个满头金发的小伙子,他们叫他“小熊”,因为他总是活力十足,孩子们也喜欢围着他打转,很快索尔就和他们都混熟了。不过他也得到了医院的禁令,加护病房最好不要去,以免感染到什么麻烦的传染病。索尔并不以为然,那天傍晚,他为了帮一个孩子捡掉到楼下的一个玩具,冒险爬到加护病房的后窗口,天色有点暗,他只看到有一扇窗半开着,里面传出一阵轻微的咳嗽,然后有一架纸飞机从打开的窗子里慢悠悠飞出来,稳稳地落在常青灌木丛里。

索尔犹豫了半天,蹑手蹑脚走过去捡起了纸飞机,他还不是那种会对病菌有过激反应的孩子,把玩具带回给楼上病房的孩子后,他借着路灯光看那加纸飞机,折的很好,每一条折痕都很精确,索尔隐约看到折痕的边沿有一些铅笔印,尽管觉得拆开有点可惜,但好奇心委实作祟。

折飞机的白纸中央写了一句话。

“你是谁?”

索尔确定,这个飞机一定是给他的,因为当时咳嗽声很近,等他靠近的时候飞机才被扔出来。那几个字虽然很工整,但一看就知道是个小孩子写的。

真有意思。第二天上课的时候,索尔把那张纸塞在书包里,带去了学校,他一整天都在想着这件事,为此偷了妈妈新烤的一袋马德林蛋糕,等放学的时候他没有加入足球比赛,径直骑车去了医院。和几个熟悉的老人打招呼后,索尔再次悄悄跑到加护病房的后窗口,窗子仍开着一条缝,他猜那个孩子肯定想透透气,谁也不愿意总是闷在病房里。索尔壮着胆子,去敲了敲那扇窗,随后把那张纸塞进窗子,在那之前他在那句话后面写道:“我是索尔。抱歉我不会折回去,作为补偿,我给你带来了我妈妈烤的小蛋糕。”

索尔等了很长一段时间,然后那张纸被拿走了,又过了一会儿,窗子被推开,有个黑色头发的小男孩探出头,他有一双十分漂亮的绿眼睛,又圆又大,让索尔想起他隔壁邻居家养的一只小黑猫。

“嘿。”

“你好,索尔。”

“你叫什么名字?”索尔听话他说话的声音,虽然很轻,但柔和,男孩子相当文静,偶尔会咳嗽。

“洛基。”

“你生病了吗?”

洛基点点头,“我经常听到你的声音,你也生病了吗?”

“不,我来帮忙,因为我把学校的玻璃窗打破了。”

洛基大约猜到是什么原因,轻轻笑了,“我正好有点饿了。”

索尔这才想起那些马德林蛋糕,幸好他用小袋子装着,一股脑放在了病房的窗台上。洛基伸手去拿,“他们不让我吃药方以外的零食,因为不知道什么东西会让我过敏,你会过敏吗,索尔?”

“过敏是什么?”

“就是会让你混身难受的某种病,每当吃了不应该吃的,或者碰了不应该碰的东西。”

索尔想了想,摇头道:“我应该不会。”

洛基露出羡慕的表情,“真好,我上个月吃的一块花生派差点让我窒息。”

索尔立刻紧张起来,虽然他闹不明白“过敏”是什么,但“窒息”这个词很可怕,“放心,我妈妈从来不在马德林蛋糕里放花生。”

洛基笑起来,他一笑,眼睛弯成月亮的形状,可爱极了。

“这个小蛋糕很好吃,我这辈子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蛋糕。”

“如果你喜欢,我以后每天给你带。”

索尔没有留更久,洛基告诉他很快医生要来查房,如果被他们看到他在和他说话,可能会责骂他,索尔只好和他告别。当天回到家,他妈妈问他是不是偷吃了家里的小蛋糕,他把洛基的事告诉了她,弗丽嘉立刻紧张道:“你太大意了,万一配方里有什么令他过敏可怎么办?”

“我……那时候不知道,但他说那个蛋糕很好吃。”

“最好还是知道他的过敏源。”

“可是我看他一个人被关在病房里挺可怜的。”

“亲爱的,为什么不问问他有别的什么你可以替他实现的愿望呢?”

索尔恍然大悟,于是第二天他去医院的时候问了洛基这个问题,他当时腿上摊着一本漫画书,托腮想了好一会儿后道:“我想要一个Fylgja。”

“那是什么?”

“守护灵,我想,可以在睡梦里保护我。”

索尔对那个词一知半解,但他想要尽量实现洛基的心愿,“如果有了Fylgja你的病就会好吗?”

“我想,也许吧。漫画书上都是这样说的。”

那天从医院回家后,他开始上网查这个词,幸好洛基拼写下来给他了,然后他在维基百科里找到了解释,为此他只能求助他的妈妈,弗丽嘉觉得这是件好事,于是指着屏幕上的字逐行念给他听。索尔瞪着一双蓝眼睛,拉着他妈妈的衣袖嚷道:“我要一直熊,我可以送洛基一只小熊。”

“为什么不亲手做一只呢?亲爱的,比买的要更珍贵,也许更加能够守护你的新朋友。”

“可是我不会做呀。”

“我们可以学。”

弗丽嘉打开电脑网页,找到了只做小熊的攻略,把图纸用家用打印机打印出来,“你瞧,我们可以找点布料,但愿你的新朋友不会对棉花过敏,然后按照这个图案裁布,我可以教你踩缝纫机。”

“不!那是女孩子干的事。”索尔拒绝。

弗丽嘉笑起来,“明天先去问问洛基会不会对毛绒玩具过敏好吗?”

这样一说索尔又犹豫起来,他看着图纸,然后慢吞吞跟着妈妈去了厨房,“如果我在家悄悄地做,别人就不会知道了吧。”

“那得看洛基对你来说有多重要了。”

索尔挣扎了一整个晚上,但第二天去医院的时候他还是问了洛基许多问题,为了不暴露自己的目标,他几乎列了一整页纸的问题,并且确认他对毛绒玩具不会过敏。

到了这个地步,索尔已经决定豁出去了,并且当晚就付诸行动,反正只要不让别的男孩子知道就行了。弗丽嘉已经买来了很好的毛绒布料和填充物,索尔刚开始剪的歪歪扭扭,但他难得表现出了耐性让弗丽嘉有点意外,于是她坐在一旁帮助自己的儿子,并且指导他怎么用电动缝纫机缝合,他们俩花了一整个晚上,终于缝出了一只圆滚滚的棕色小熊,索尔找了两个蓝色扣子当眼睛,然后又用红色的毛毡布缝了一件很威风的斗篷,弗丽嘉帮忙用其他颜色的毛毡布做了几个字母贴在小熊的脚上。

“瞧!这不是很棒吗?”弗丽嘉亲了亲自己儿子的金发,索尔正沉浸在自己首次制作成功的喜悦中,简直迫不及待要送给洛基。他把毛绒熊装在一个布袋子里,然后小心翼翼地藏在书包的最下面,第二天上课的时候魂不守舍,一直想着书包里的小熊,仿佛他的一部分灵魂真的已经转移到它的身上。

“洛基,洛基,你在吗?”

索尔现在每天到医院最主要的事就是去见他,小男孩似乎也已经习惯和他的朋友见面,天气越来越冷,开着窗让他的手冰凉。索尔隔着窗台摸了摸他的手背,然后说道:“我有一件重要的礼物送给你。”

“什么?蛋糕吗?”

索尔从书包最底下挖出了那个布袋,当他把小熊递给洛基的时候他简直惊呆了。

“这是我送给你的Fylgja。一只小熊,你看,它的腿上有我的名字。”

“索尔……”洛基抱着小熊,抚摸它毛绒绒的脑袋和红色披风,“好像一个战士。”

“对,保护洛基的索尔。”索尔笃定地拍自己的胸脯,“有了它,你再也不会生病,放心吧。”

 

成年之后的索尔已经把这件事给忘了,但他脑海里一直停留着那个小男孩的形象,和朋友提起这段记忆的时候他会忽略踩缝纫机的事,不过也有人问后来发生了什么。

“什么也没有,我再去医院的时候他就不见了,我问了医生,他说他被他的家属安排转院了。”

“你们再也没有见过面?”

索尔摇头,“没有,我甚至只知道他叫洛基,别的一无所知。”

“真可惜啊。”

“可惜什么?”索尔问。

“多么令人羡慕的友谊。”

女性朋友如是说,索尔笑了笑,不置可否,童年时候的事多少有点幼稚,他现在想象,仍觉得自己那时的举动很不可思议。

离开公司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明天就是平安夜,但天上已经开始下雪了,大街上弥漫着一股热闹的气氛,索尔不想回家,他突然决定去喝一杯,餐馆不禁提供简餐,还有酒,他点了一大份猪排餐和桃子派,另外配啤酒。餐馆生意倒清淡,索尔一个人吃喝,不时抬头看角落那个电视上播放的节目,是一些庆祝圣诞的活动,他看的心不在焉,就在此时电话响起,是他妈妈弗丽嘉打来的。

“亲爱的,你到家了吗?”

“快了。”

“又撒谎。”

索尔耸耸肩,他第一次吃到那么难吃的桃子派,“我在外面吃饭。”

“明天是平安夜。”

“嗯。”

“嗯什么?你回家来吗?我准备了圣诞餐。”

“火鸡和姜饼?”

“你到底有什么意见?”

“不不不,当然没有,我喜欢火鸡餐和姜饼。”

“你到底是怎么了,我的孩子?我总觉得你魂不守舍的。”弗丽嘉的声音在电话那头显得十分担忧,索尔用纸巾擦嘴,看到电视上忽然出现了一道摆卖了小熊的墙,似乎是广告,一家近来风头正健的玩具公司借着圣诞节做宣传,孩子们看到这么多的玩具熊简直要疯狂了。“妈妈,你还记得我十岁时候去医院帮忙的事吗?”

“是有这么一回事,我记得你认识了新朋友,对了,你还做了一只小熊送给他。”

“那是Fylgja,真神奇,我忽然觉得我的灵魂好像真的附在了那只小熊身上,不知道那个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被说这些奇怪的话,明晚记得回来,别又让我打电话催你。”

索尔安抚自己的母亲,并且保证一定准时到家,然后就在他挂断电话的时候,电视发黄的屏幕上出现了一只小熊的特写,毛色已经杂乱陈旧,但它有扣子的眼睛和毛毡布做的披风,如果索尔没有记错,在小熊的左脚上有他的名字,右脚上是他朋友的名字。

“Fylgja……”

镜头拉远,出现在屏幕上的是主持人和嘉宾,那名嘉宾蓄黑色的头发,用发蜡整齐地梳在脑后,白皙瘦削的脸颊上,圆而明亮的绿眼睛仍然像猫咪一般。索尔惊讶地站起来,目不转睛盯着电视屏幕。

“……所以,这就是你收到的第一只玩具熊的故事是吗?真是棒极了,我想知道你们现在还有联系吗?”

“很遗憾,我失去了他的消息。但某种程度上,我能感觉到他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保护洛基的索尔,不是吗?”

“所以抱着这样的信念,劳菲森玩具公司愿意为每个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想,但说实话,我真是爱死这个概念了,在睡梦之中保护你,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愿意拥有一只属于他的战士熊。”

“正像当年的我一样。”

洛基微笑着说,他直视前方,仿佛正看向索尔。

那个金发男人把钱扔在桌子上,然后飞速离开了餐馆,仿佛正要去找回什么很重要的东西似的。

 

FIN

2017-11-30 /  标签 : 锤基Thorki 49 99  
评论(99)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