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shen

破樊笼【续三十】

长假余额不足前最后更一发,我想是不是可以再腻歪个几章……

》》》》》

虽然毕业了,但是齐桓还有几个研讨会需要去参加,虽然张日山很想陪着他,但因为是正经的会,也不想打搅他,于是在他开会的时候便在学校里溜达,等齐桓会议结束出来,或者一起在外面餐馆吃饭,或者回他的小公寓煮东西吃。

“这两天会不会觉得很闷?”

这天中午,难得齐桓没有外务活动,正在厨房里拌沙拉,张日山帮忙切柠檬,然后放进苏打水里头,他是见识过这里人喝酒的架势,虽然是因为气候寒冷,饶是张日山这两年跟着老爷子也渐渐练出了酒量来,也还是觉得吃不消。

“不会,当兵的时候被派去站岗,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呢。”

“当兵苦不苦?”

张日山老老实实点头,“不过熬过来就好了,还好在家这段时间老爷子天天一早就带我出去跑步练拳,所以也习惯了。”

齐桓转过头来,打量着他,笑道:“嗯,的确练的不错。”

张日山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啥,脸又涨红了,小声道:“你别老是和我开玩笑了。”

“你脸皮怎么那么薄?”齐桓凑过来,偷亲了下他的嘴角,“这两天咱们该干的也都干过了……”“哎!你这个人!”张日山红着脸伸手去捂他的嘴,他手指上沾满柠檬的香气,齐桓眯起眼睛,握住了张日山的手腕,“怕什么?现在是在我们自己家里,又没人看见。”

“我们先好好说话。”张日山知道放任齐桓继续撩拨胡闹,迟早又什么事都说不成了。

“我们不正在说话嘛。”

“你过来,坐好。”

张日山拉着齐桓在餐桌边坐下,“手也放好,别乱摸。”

看他难得表情严肃,齐桓决定不和他开玩笑了,“好吧,看来大儿子有正经事要宣布。说吧说吧。”

“你预备什么时候回国?”

齐桓一愣,“怎么突然问这个?”

“我这次来就是准备接你回去的,张叔叔说,既然裘德考的事已经解决了,现在回去也没关系了,而且你这边课程也都结束了吧。”

齐桓起身,把苏打水和杯子拿过来,倒了一杯给张日山,然后慢慢坐下。张日山觉得他这样的反应有点奇怪,也顾不上喝水,皱眉道:“你怎么不说话?难道你不想回去了?”

齐桓转动着手里的玻璃杯,沉默了一会儿后道:“说实话,现在学校这边愿意留我当客座教授,而且也有两家医院向我发邀请。”他一边说,一边看向张日山,他果然整张脸都耷拉下来,“不是说好了等安全了就马上回国吗?你怎么……”

“和你开玩笑的,小傻瓜。”齐桓忙伸手揽住张日山的肩膀,“当然要回去啦,不过我想着你也难得来一次,我们是不是先去欧洲几个国家转转,玩一圈再回去?”

“你没骗我?”

齐桓点了点张日山的鼻尖,“我干嘛骗你?”说着,他把手机找出来,给他自己已经订好的欧洲多国旅游线路,连各地下榻的酒店都订好了,张日山接过来看,惊讶道:“你什么时候做的这些啊?我怎么都不知道?”

“当然是某人正呼呼大睡的时候啦。”

齐桓把准备好的午餐拿到桌上来,“觉得我这个路线怎么样?”

“我也不太懂,反正你说好就是好。”张日山把手机还给齐桓,觉得稍微定心一点儿了,才开始吃面包。

“回头我和老吴商量一下,看这边的房子是退掉还是留着,然后多余的行礼打包寄回国,等这些都处理妥当咱们就出发,好不好?”

“好。”

齐桓歪着头看,凑近道:“小祖宗,这下高兴了吧。”

张日山略微撅起嘴道:“这是你答应我的。”

“这两天你待在这边觉得周围环境怎么样?”

张日山奇怪齐桓怎么突然问这个,一边撕面包,一边到:“挺好的呀,周围邻居都挺客气的,对了,上次超市遇到的那对教授夫妇还让咱们上他们家参加派对呢。怎么突然怎么问?”

“我就是怕你人生地不熟,会住的不习惯。”

“只要和你在一起,别的都不是问题。”

“唉哟,小嘴可真甜,让我瞧瞧,是不是偷吃了蜜呀?”

齐桓说着,凑过来吻他的嘴,张日山还不太习惯他这么明目张胆,但大概是因为国外人都这样,见怪不怪,他也就渐渐习惯了。

“这两天你先把行李都收拾收拾,哪些要带,哪些不带的另外整理打包,我联系国际物流来取件。我一会儿约老吴,对了,你这次来还没和他见过面呢,要不一起吃个饭?”

“你经常和他见面吗?”张日山反问。

“咦?这话我听起来怎么有点酸溜溜的呢?”

“嗯哼。”

齐桓大笑,“不得了,不得了,我们家大儿子还学会吃醋了,让老吴听见还不得笑话我一辈子。放心吧,人早就结婚了,大儿子都会满地打滚了,老二已经在肚子里等着报道了。要是知道你到了他们一定高兴,吴太太总听我们聊起你,总吵着要见一见你。”

“怎么?你们经常聊起我吗?”

“那当然啦,我的心肝宝贝儿嘛。”

张日山撕下一片面包塞他嘴里,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饭后张日山去刷盘子,齐桓给老吴打电话,巧的是他刚刚回家,知道张日山杀了过来,笑得喘不过气来,“看看,人家等不及了,亲自上门来缉。老齐,看样子你是跑不了了。”

“跑不动了,年纪大,腿脚不利索,等着下半辈子有人养呢。”

“你说这话要不要脸?”

“不要了,脸面不值几个钱。”

“那这么说你们这次就准备回国了咯?”

“本来出来也就是为了避开裘德考,如今既然已经安全了,还是应该回去。”

老吴沉默了片刻,“也好,只是回去的话,你和小山的事……”

“这件事我会再想办法,反正迟早要面对的,那这边的房子到时候我是退还是留着?”

“你该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房子的事我来处理就好,行李呢?”

“这两天就打包好寄回去,回国前我会带着小山到处转转,然后再直接订机票回去。”

“你倒挺会享受的,说好了,今晚来我们家吃饭,把小山也带着。”

“知道了,那你可请大嫂多做两道好菜,我们饿着肚子来吃晚饭。”

齐桓刚挂电话,张日山甩着手上的水走过来,“电话打完了?”

“打完了。咱们晚上去老吴家吃饭,他们给做好吃的。”

张日山点头,“那要不要买点什么带过去呀?”

“我这儿藏着两瓶好酒,是一位德国教授送的,回头再买一束花带过去,就去你经常去的那家吧。”齐桓说着,搂住张日山的肩膀,“但是这会儿出门还早着呢,你说咱们干点啥好呢?”

“你别又来招我,我要先去整理行李。”

齐桓长叹一口气,他拿了一本杂志倒在沙发上,随便翻了几页,然后又瞄了眼真的开始收拾行李的张日山,故意又叹了几口气。张日山当然知道他又在作妖,但是毅然决定不受他的诱惑,“你要是无聊就睡一觉吧,等你睡醒我也就收拾完了,咱们再一起出门去挑花去。”

齐桓拉过一个靠垫当枕头,翘着腿,抱着那本杂志道:“你张叔叔是怎么说的呀?”

“什么怎么说?”

“你这会儿也复员了,还是预备加入警队当刑警吗?”

“嗯,和张叔叔商量好了,按照正规编制报考,他说以我目前的状况应该没问题。”

“你想好了都?”

张日山把衣服分季节地整理好放进行李箱里头,他回头看了看齐桓,然后走到沙发边坐下,“你是怕有危险吗?”

“你知道的,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不过当刑警的确会有危险。14年那会儿你张叔叔出外勤,遇到一伙儿流亡到C市武装暴徒,执行任务的时候中弹,还好当时穿了避弹衣,不过因为是近距离射击,还是断了一根肋骨,可把你尹阿姨吓坏了。”

张日山覆在齐桓的手背上,他松开杂志,由他把自己的手握在手心里。

“我知道,其实我也考虑过这件事,但是我也希望这个世上像裘德考这样的坏人能越来越少,会受到伤害的人也会越来越少,虽然会有危险,但不能因为害怕就不去做。”

齐桓侧过身,用另一只手摸他的脸,“之前其实我一直有顾虑和担心。”

“担心什么?”

“我怕福利院的事会对你的心理造成一些阴影,但现在看来,我已经完全不用担心了。”齐桓笑道,“你真是长大了,小山。”

“所以你不反对了是吗?”

“我从来都不反对,不过有一点你要记住,如果出外勤任务一定不要耍威风逞强,该穿防弹衣就穿着,听到没有。”

“放心吧,为了你我也会留心的。”

张日山想了想,难得主动吻齐桓,两个人在沙发上又厮磨了一会儿,张日山这才坐起来,他拢了拢自己的领子,拉过毛毯盖在齐桓身上,“你先睡会儿吧,收拾完我叫你,咱们一起出门。”

齐桓看着张日山忙来忙去收拾,觉得十分安心,渐渐睡着了,他本来就打算睡一个小时,结果大约是之前忙毕业的事累了,最近又连轴转地赶研讨会,一觉睡到了下午四点多,张日山蹲在他面前看他一脸睡眼惺忪的样子,忍不住笑道:“睡醒了没?”

“不去了,不去了,我要在家睡觉。”

张日山掀开毛毯,把他从沙发上拽起来,“起来啦,有好吃的呢,洗把脸,换身衣服,我来开车。”

齐桓摇晃着赖在张日山身上,他没办法,只好拉着他去洗脸,洗完脸他终于清醒了一点,“换衣服去。”

“你帮我换呗。”

“你就加件外套而已。”

“那我还是不去了吧。”

张日山哭笑不得,没见过人这样死气白咧的,只能从衣柜里找出背心和外套给他穿上。

“诶?行李收拾好啦?动作好快呀。”

“那当然啦,在部队里,就数我速度最快。”

“真能干。”

“你那两瓶酒收哪儿了?”

“等等,我来找,你穿衣服去吧。”

齐桓把酒找出来,顺便把上次解九寄过来的一些特产一起带上,老吴的太太也是中国人,送这些正好。

“穿好了?让我瞧瞧,恩!真帅气!走,咱们约会去吧。”

齐桓牵着张日山的手,两个人大大方方地下楼上车,去了张日山经常光顾的那家花店,老板娘看到他们来,笑得十分甜蜜,夸他们看起来很登对,问他们去哪里。

“当然是去约会。”齐桓说,他选一打粉色和一打黄色玫瑰,请老板娘包好。

张日山撇了他一眼,“到人家里吃饭也叫约会?”

“在我这儿,只要两个人一起出去就叫约会。”齐桓站在柜台边等老板娘包花,托腮看着他在花丛中穿梭的俊美侧脸,“不急,回头咱们出去旅游的时候有的是机会,对了,我订了在冰岛看极光,那个酒店可贵了,一晚上好几百欧呢,不过有露天玻璃房,可以沐浴在极光之下。”

张日山回过头来,偷偷地咧开嘴角笑,齐桓道:“我就知道你喜欢,是不是?”

“嗯。”

“你们要去旅行?”老板娘把包好的花交给齐桓,他付账,同时称赞包得十分漂亮,“对,我们很快就要离开这里回国了,回去之前我想带我的小男朋友去旅行,你觉得这个主意怎么样?”

“棒极了!可惜以后见不到你们,我还挺喜欢你这个小男朋友的。”

齐桓拽了拽张日山的胳膊,“没机会了,他是我的了。”

老板娘笑,同他们亲吻道别:“祝福你们。”

两人走出花店,张日山看着齐桓,忍住笑问道:“我是你男朋友了?”

“我要说你是我儿子,会吓坏老外的。”

张日山再憋不住,大笑着跳起来搂住齐桓的脖子大大地亲了他一口,引来路人友善的微笑。

“看把你高兴的,走吧小少爷,咱们上老吴家吃饭去。”

齐桓揽住张日山的腰,一起上了车。


【未完待续】

2017-10-07 /  标签 : 副八 38 16  
评论(16)
热度(38)